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安徽阜阳:水肥一体化让葡萄增产提质

发布日期:2018-09-12   来源:央广网 

近两年,安徽阜阳的葡萄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超过两万亩。但是,随着葡萄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葡萄种植中出现的产量上不去、品质不高、施肥等问题也困扰着不少葡萄种植户。不过,近日记者在葡萄种植大户王云龙家采访时发现,他家的葡萄却由于上市早、品相好、口感纯正,在本地市场销售供不应求,赚的盆满钵满。

2014年,王云龙在阜阳市中市办坎河村承包了200多亩地,开始种植葡萄,用王云龙自己的话来说“种植葡萄的效益很高”。2015年,王云龙种植的葡萄第一次挂果,本想来个大丰收,可现实却给了王云龙当头一棒。“第一年亩产就1000多斤,葡萄不上色,卖相不好,损失很大。”王云龙说,没想到种葡萄的第二年王云龙就亏了50多万,家人一度埋怨王云龙不该种葡萄。事后,王云龙总结“设施和肥料没跟上,技术上也欠缺。”是自己种植葡萄亏本的主要原因。

遇到困难的不止王云龙一人,近两年阜阳葡萄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超过两万亩,全国葡萄的种植面积已超过1100万亩,但是如何种好葡萄、科学施肥葡萄种植户心里没个谱,这也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此后,王云龙接触到了“互联网+液体配肥站”项目,并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年王云龙家的葡萄亩产达到了2500斤到3000斤左右,并且由于王云龙家的葡萄上市早、品相好、口感纯正,在本地市场销售供不应求,同时吸引当地游客和市民前来观赏、采摘。目前,王云龙家的葡萄已经卖完将近10天。“去年种植葡萄亏损严重,今年使用中化公司的套餐产品+智能液体配肥站实现盈利50多万元!”王云龙说。

土地是农业之本,水利是农业之基。水肥一体化发展是实现节水、减肥、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手段,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有利于提高水肥利用效率。中化化肥总经理助理徐中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肥一体化概念中水肥是一体的,水离不开肥,肥离不开水。现在要改变农民只关心作物增产,不关心省水问题的理念,要让农民认识并接受水肥一体,最终实现农民增产提质、降本增收。”

为了更好地推广水肥一体化,中化化肥今年将挑选100亩以上的经济作物种植户,免费赠送1000套液体配肥站,助推农业现代化进程。据了解,由中化自主研发的液体配肥站操作简单,中化化肥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海庭说,“液体肥料从工厂直接发运到园区,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用户通过控制阀门系统,即可实现园区施肥和浇水。过去5个人干的活,现在一个人通过就能轻松搞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