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滴灌施肥“喂”饱香蕉,不“烧”根

发布日期:2018-09-16   来源:中国农资 

滴灌管道施肥则让香蕉处于“饱”的状态,不存在肥料“烧”根的问题。对香蕉而言,提高肥效的最佳方式就是采用滴灌施肥技术,可以大幅度节省肥料、水、人工、农药等。

香蕉为什么要用滴灌而不用喷水带?张承林教授给出了准确的答案。一是灌溉能大幅度节省水。滴灌是浇作物不是浇地,大幅度提高水的利用效率,节水效果显着。徐闻县的田间对比表明,滴灌用水只有水带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二是大幅度节省肥料。比常规施肥节省用量50%-70%。省肥意味着省钱,环保,节省资源;三是大量节省施肥和灌水的人工,一人可管理几百上千亩的灌溉和施肥,大幅度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四是方便集约化、规模化栽培果园的水肥管理,有利于实现标准化栽培;五是高效快速,可以在很短时间完成灌溉和施肥任务。此外,滴灌的施肥方式能显着减少除草剂用量和除草工人数量,可显着降低病害发生(如叶斑病、黑星病等)。张承林说,滴灌+施肥=以喂养婴儿的方式喂养香蕉,水分养分同时供应,少量多次,养分平衡。所有灌溉设施如果不结合施肥,等于浪费了一半的设备功能。水肥结合管理产生的效益远大于灌溉和施肥分开管理产生的效益。

以色列耐特菲姆中国董事总经理曾秋朋说,目前,滴灌是世界上采用率最高的一个技术,对于未来发展节水农业具有导向性的支撑。滴灌跟常规灌溉最大的区别是针对性较强。精准到位,直击植物的根系,把有限的水分利用起来,最大效率地实现提高增产增收的目的。滴灌设备是水加营养的这么一个完美结合,同时还能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滴灌,水肥一体化的系统,可以把植物整个生长期所需要的养分直接使用到根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