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安阳推广节水灌溉 助力丰产丰收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安阳日报 

“我们投资7000多万元实施了跃进渠灌区节水配套与技术改造项目,经过多年努力终于解决了跃进渠灌区分水引水问题,每年可引水4000万立方米,为安阳县西部都里镇、磊口乡等乡镇抗旱浇地提供了充足水源保障,确保了今年全县粮食生产丰产丰收。”在安阳县都里镇小麦机收现场,该县农业局负责同志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农业灌溉是农业丰产丰收的基础。据了解,安阳县农业灌溉水源主要有机井、灌区、水库、坑塘。目前,全县有机井11570眼,是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之一。每年,该县都要新打机井500多眼来保障农业灌溉需求。该县县域内有跃进渠灌区、洹南灌区、珠泉罐区、万金渠灌区、幸福渠灌区5个灌区,在农业灌溉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该县还对20多座中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提高了防洪和蓄水能力。每年通过跃进渠引水、汛期蓄水可增加蓄水量2000多万立方米,为安阳县西部乡镇农业灌溉提供了一定的水源保障。

为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安阳县还坚持大力推广普及地埋管道、渠道硬化等节水灌溉技术。在中东部平原区推广地埋管道灌溉,在西部山丘区推广渠道硬化灌溉,对跃进渠、洹南、珠泉灌区实施了节水技术改造,基本实现了灌溉节水化。目前全县有地埋管道900多公里,硬化渠道500多公里,每年节约水资源约5000万立方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