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文登拧紧农业节水灌溉“水龙头”

发布日期:2018-12-06   来源:文登政府网 

咱们文登山水相依、海河相接,但却属于一个资源型缺水城市。做好节水工作对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12月13日上午的《行风热线》节目中,文登区水利局负责人围扶持节水灌溉和水资源税等话题解答了听众咨询。

连线中,有果农咨询,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有什么政策扶持?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申请?

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不仅节约人力物力,还有利于防治病虫害。从去年开始,山东省下发了《关于加快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的意见》,省水利厅每年对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灌溉工程采取省级扶持政策。

区水利局局长徐华国介绍,扶持政策主要是针对在工商部门注册、具备资金筹措能力和工程管护能力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以及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而且还是要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且单个规模要达到200亩以上。

享受水肥一体化优惠政策需先干后补,每亩补助标准为1000元,但已经享受过补助的不纳入补助范围。

为促进节约用水和循环用水,从12月1日起,山东省开始征收水资源税。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水资源税是绿色税种,通过实行差别化税收和相关减免税政策,既抑制不合理用水行为,又不影响正常的、合理的用水需求,实现“三不变”、“三提高”。

区水利局局长徐华国说,“三不变”是指:改革后城镇公共供水企业负担不变,居民正常生活用水负担不变,工农业正常生产用水负担不变。“三提高”是指:改革提高了超采区取用地下水税负,提高了高耗水特种行业用水税负、提高了超计划取用水税负。

通过“三不变”“三提高”,可以促进用水单位限制超采地下水,合理利用地表水,积极使用中水等非常规水,最终实现水资源节约合理开发利用的总目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