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为建立新世代农业 蔡英文5招出击勾勒新蓝图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华夏经纬网 

                                                                           蔡英文进行产业之旅,昨前往嘉义县新港乡农会溪北集货场参访新港花卉产销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蔡英文进行产业之旅,昨前往嘉义县新港乡农会溪北集货场参访新港花卉产销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为花莲富丽米出口日本,正忙着装柜。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为花莲富丽米出口日本,正忙着装柜。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为屏东县去年5月在大阪向千位盘商推广优质水果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3月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昨天到嘉义吃小西红柿、看洋桔梗花,进行农业产业之旅,她表示,为建立新世代农业,将成立农产品出口管理公司、农地银行、农业劳务公司、改善农业高等教育,并采保价收购与绿色对地给付双轨进行等政策。

据报道,在嘉义县市长张花冠、涂醒哲及“立委”陈明文等人的陪同下,蔡英文特地走访农业县,并在致词时重申竞选期间所提“建立农业新典范”、“推动安全农业”及“重视生产与农业营销”三项新农业工程。

她强调,“建立农业新典范”是透过政策调整改善农民收入,包括办理农保及实施绿色对地给付,以扭转过去消极补贴的旧典范;“推动安全农业”,特别是要确保“吃的安全”,并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标章制度,让岛内外消费者,对台湾农产品感到安心。

另外,“重视生产与农业营销”,为结合新的生产组织、标章制度,由台湾所支持的农产出口公司进行外销推广,让农业真正变成一门赚钱并永续发展的事业。

闭门座谈时,蔡英文更进一步阐述想法。她说,希望把小农结合起来,做生产组织改革,再结合安全标章制度,最后由当局协助组成“农产品出口管理公司”,把农产品卖到其他国家市场。蔡并指,公营事业效率竞争力不如民营,出口管理公司为公办民营,会设专业经理人。

另蔡特别提及,台湾农业生产技术很棒,但营销通路、财务、人力经营管理组织不足,必须改革农业高等教育,与农业实务更紧密结合。

蔡英文也提出“绿色对地给付”。陈转述,欧美、日韩都有对绿色环境的补偿政策,以稻米为例,除了产值,还具备生态、文化、地下水涵养等多样性,如果给一笔金额补偿,叫做绿色对地环境给付,此符合国际规范,因不是对生产做干预。蔡并指,未来采双轨,农民可选择现行保价收购,或绿色对地给付,不会有人受影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