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水肥一体化让作物“饱”得恰到好处

发布日期:2018-12-08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同一作物不同的营养供给,产量和品质区别会非常大,水肥一体化的精准施肥就是在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前提下,让作物刚好够饱,量足而不浪费。”华农大植物营养专家李中华向参训学员概括了水肥一体化的技术优点。

为加大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力度,9月2日,东莞市农技办在东坑益品原农场举办了一期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交流会。来自东坑、桥头、茶山等周边8个镇街的家庭农场主、专业大户及农技人员约40人参与学习与交流。

水肥一体化可让作物刚好“吃饱”

李中华老师详细讲述了植物对营养吸收的原理、途径,以及水肥一体化与普通施肥的效果对比。他指出水肥一体化技术具有节水、省工、高效等特点,可轻松进行配方施肥,有效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在实际操作中,将水溶肥溶解在灌溉水中,借助压力系统由管道输送到田间每株作物根区,灌溉与施肥可同步进行。

李老师表示,对比传统施肥,水肥一体化的突出优势在于可控管道系统。用户按作物的所需配好肥液,可随时、随量给作物供水供肥,方便高效。使用时,他建议农户采用“少量多次”的施肥方式,让作物一直处于刚好“饱”的状态。“作物‘饿’当然会因缺乏营养而生长受制,但一直‘过饱’也不一定好,造成浪费不说,土壤养分富集会导致周边杂草疯长。杂草挨着作物不能用除草剂,人工除草那成本可想而知。”李老师解释道。

测量土壤养分的简易方法

                               水肥一体化让作物“饱”得恰到好处

现场示范测量土壤养分和PH值

如何避免肥水不足或过量灌溉呢?李中华老师在田间交流中,为学员示范了利用土壤EC计的简易土壤测量方法。“一开始,这土壤EC值是0.3,说明养分不足,我们加了点水溶肥,现在变化到1.6,属于正常范围了。”“用土壤EC计测量所得数值,还需配合各类作物的EC值表比较,因为不同作物所需的土壤养分量是有所不同的。”李老师补充说。

另外,李老师及技术员还讲解了水肥一体化设备使用和合理利用水溶肥料的注意事项,并现场解答了学员的技术疑问。市农技办技术员表示,通过组织培训、专题讲座、现场观摩等形式,东莞近年来一直致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而家庭农场主、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乐于接受和应用新技术,是推广的主力军。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