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王守聪代表: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建设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日期:2019-03-16   来源:新华网 

3月13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3月13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王守聪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巩固产能、增加动能,全面提升农业竞争力。

主持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您重点关注的领域是什么?今年您有什么样的议案或建议?

王守聪:我的重点关注领域在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核心在于如何提升农业竞争力。在我看来,应该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证粮食安全要依靠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集团、大型企业要承担起组织农民的责任,全面提升农业竞争力。

3月13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主持人:您认为农产品生产和经营的本质是什么?当下,农户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王守聪:我认为,对于农业而言,最重要的一点,不仅仅是农户在市场环境优良的时候如何运营,更在于当市场处于低谷时期时,应该如何抵御风险。

当前,对于农户来讲,如何做到适销对路,与市场对接,是比较困难的。原因在于,农户无法完全把握市场信息,在抵御灾害方面的能力还不够强。同时,农业生产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当供求关系波动幅度较大时,农户就面临较多风险。

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价格和成本尤为关键。成本上升会导致价格不稳定;价格如果无序竞争,大家都在想办法找销路,就会产生更大的竞争,给农民造成压力。农业行业效益比较低,收益周期长,成本的提升会影响运营流转,给农户带来较大负担。

主持人:在目前的农业市场环境中,您认为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怎样的意义?

王守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缓解和解决目前农业市场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改革一方面是要降低农户成本,一方面要帮农户卖出好价钱。达到这个目标需要通过大型农业企业和组织等大主体来实现。

其原因在于,大主体可以进行集团化采购,在控制生产资料方面比农户等小主体更有优势。在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经营的过程中,大主体更能够获得优质、廉价的生产资料。当主体规模较大时,所需生产资料的量也是较大的,生产资料供给方承担的违规、违法成本高,因而可以有效避免所得的生产资料昂贵或劣质,获得优质优价的生产资料,从而在根本上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当然,在这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控,相关单位需要监测、打假,这方面需要从制度上进行发力。

主持人:以北大荒集团为例,大型农业企业和组织应该如何运营呢?

王守聪:我认为可以尝试去构建“三库一中心”,即在产地建设仓储供应库、在销地建设分销库、在大型物流节点建设中心物流库,在哈尔滨和深圳建设以现货为主的仓单式粮食交易中心。有了这“三库一中心”,可以提升农业生产和经营的管理效率,节省成本,缩短运营时间,同时提升交易的公平性,有利于维护交易市场的稳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农业企业或组织还应在三件事上发力。第一,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科技创新需要较长的时间、资金、技术方面的投入,小型农业企业或农户个人较难完成,而大的农业主体可以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研究更深入。第二,努力实现标准化。标准需要公信力来支撑,大主体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提高生产标准,带动行业向标准化靠近。第三,解决资金问题。当下,资金成本较高,而且与市场风险紧密结合,大型企业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强,可以有效降低农户的资金风险。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农垦改革。您对北大荒农垦集团的深化改革有什么体会?

王守聪:在我的理解中,北大荒的定位主要在于提高科技水平,并在实现标准化、公平化发展方面体现价值。而北大荒改革的核心是实现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

农垦改革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农业的竞争不仅局限在某一产品上,而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甚至是体制机制的竞争。提升国际影响力至关重要。

结合我目前参与的黑龙江农垦整体转制工作,我认为,一定要用发展的问题来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即用大发展来促进大改革。目前,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已基本完成,集团内部已按照大企业的运营模式来运作了。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把社会职能和行政职能要尽快移交出去。在这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循序渐进,努力做好衔接工作,保证社会稳定。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当前农业、粮食和食品方面品牌的发展?

王守聪:农业品牌打造比较艰难,因为它的产业链比较长。随着产业的升级,农业要向加工业的方向发展。

品牌是一个农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品牌建设应该体现出企业在三个生产运营环节的实力:第一个是生产环节,应该确保标准化生产、绿色化生产全覆盖;第二个体现在加工环节,要呈现出产品的多样性,通过给产品附加“一体两翼”,也就是在加工业的主体上附加科技和金融这“两翼”的含量,使产品能够跟得上食品更新换代步伐,更加适应现代人的消费观念;第三,拓展渠道,通过提升企业的可信度和竞争力,努力在主要消费市场中搭建公平的市场渠道。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