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嘉峪关市开启农业灌溉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3-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嘉峪关市农业用水占比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城市转型发展也增加了对水的需求。为了化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嘉峪关市水务局在该市三镇完善了计量设施,新建了智能测控一体闸,既提高了灌溉的自动化水平,又实现节约用水的目的。

在文殊镇冯家沟村三组的大棚附近,一扇老旧的金属闸门和一扇崭新的智能测控一体闸分立在水渠的两边,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式水闸大多建造年代久远、老化严重,操作费时费力,而新建的智能测控一体闸操作十分简单,只需要打开电源、启动程序就可以用升降键提升闸门,并设置了3根外形类似天线的限位开关精确控制水闸提升的幅度。同时,这种智能测控一体闸还可以使用电脑与手机远程自由控制闸门,大大减轻了使用者的操作强度。

据了解,2017年嘉峪关市实施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下大力气对农业灌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在文殊灌区安装的67套测控一体闸投入运行后,2018年又实施了二期项目,集中安装了测控一体闸、管道流量计、雷达水位计和电子水尺等计量设备,并且加装了太阳能灯和监控设备,实现斗口以上全部精准计量,并达到了精准计量和控制二合一的目标。该项目计划于3月24号之前全面完工并达到灌溉要求,确保2019年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