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入冬以来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投资412亿元

发布日期:2009-01-02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北京2008年12月26日电 (记者赵永平) 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酒店乡的田间,处处机器隆隆、彩旗飘扬,农田水利建设热火朝天。酒店乡党委书记安翠琳说:“政府给补贴,农民投劳力,现在是男女老少齐上阵,这样兴修水利的场面多年不见了!”

在中央大幅增加农田水利投入的政策带动下,今冬农田水利建设掀起了新高潮。水利部最新统计显示,入冬以来,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12亿元,同比增加了24%,累计完成土石方23.5亿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2190多万亩,新增灌溉面积516万亩。渠通了,井打了,水来了……农田水利建设不仅为农业生产夯实了基础设施,也为扩大内需做出了积极贡献。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今年以来,中央财政投入农田水利的资金达227.8亿元,同比增加了136%,这是历年来中央投入最大的一年。今年四季度中央财政新增的投资中,有20%投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最新统计,截至12月14日,中央新增水利投资已全部下达到项目所在市县。中央的大幅投入带动了地方积极性。广西决定从今年起,自治区财政3年新增水利专项补助资金10亿元,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初步统计,今年地方各级政府农田水利投入资金的增幅达39%。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