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陕西:西安每年节水一个“黑河水库”

发布日期:2009-01-05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从被水利部确立为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起,四年来,西安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增强水资源与水环境承载能力,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各行业从点到面全方位节水的发展之路。全市国民生产总值从946亿元增长到1763亿元,用水总量却由每年17.72亿吨下降到17.25亿吨。西安每年节约的工农业用水总量大约相当于一个“黑河水库”的库容量,万元GDP耗水量已经由四年前的125吨下降到98吨,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一种借鉴。

  西安市水资源总量26.66亿立方米,人均占有地表水资源量仅326 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临界值,节水是西安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白鹿原生态农业观光园农业节水灌溉示范点,一阵“细雨”让人们躲闪不及,这是园区内的微喷系统在工作。据介绍,园区大力采用节水措施,投入资金355万元,铺设输水暗管37.5公里,微喷管带6 75公里。年节水500万立方米,植物成活率也由50%提高到98%,园区收益可增1000万元。西安作为水利部确定的全国农业节水示范市,通过灌区改造、发展喷滴灌、管灌、雨水集蓄利用等节水灌溉形式,四年来,全市农业灌溉水的利用系数从0.65提高到0.71,农业灌溉用水量减少4400万立方米。

  “有了这张卡,真是节水省钱又方便。”西安思源学院一位正在打开水的学生高兴地说着,“卡一插上就出水,现在大家用水都自觉地争分夺秒。长期下来,能省不少钱。”据了解,思源学院近年来积极采取节水措施,建设了一系列节能环保配套设施,年节水100多万立方米,节约费用300余万元。西安在全市高校大力推广西北工业大学智能控水系统和西安思源学院污水处理回用模式,目前,全市1/3以上高校节水设施安装到位。

  西安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节水是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现实需要。西安市自来水公司投资3700余万元建成的工艺水回用系统,每年可节约用水近900万立方米。西安热电有限公司2003年实施中水利用项目以来,累计节水1060万立方米,节省开支2400万元。四年来,西安市一方面推广水综合利用技术,使工业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80%,一方面压缩印染、纺织、炼钢、造纸、机械加工等高耗水行业,全市年工业用水量从5.4亿立方米下降到3.9亿立方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