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水利部:5年内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发布日期:2009-01-07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今后两年,水利年度投资规模将远远超过以往年份,水利建设项目多、范围广、时间紧、要求高,水利部将全力打好这场水利建设攻坚战,5年内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去年第四季度,中央增加投资1000亿元,其中安排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0亿元,今年的水利建设资金还将继续增长。陈雷表示,今后2―3年,水利部将突出抓好包括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在内的“十大工程”建设。确保2010年年底完成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力争3年内基本解决原规划确定的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再用两年时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全力组织实施2009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水利部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陈雷表示,经初步考虑,水利部今年要解决6000万以上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前6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确定的饮水不安全人口比例降低一半的目标;规划内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启动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集中力量完成20―30个大型灌区的改造任务;开工建设一批流域性防洪重点工程,加快骨干枢纽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万平方公里,启动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和南方崩岗治理;全面完成小水电代燃料扩大试点建设任务,农村水电年新增装机300万千瓦左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