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河北:着力打造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

发布日期:2009-01-12 作者:      来源:     
 

新华网石家庄2008年12月31日电(记者张洪河)作为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的河北省,尽管已连续五年实现粮食增产,但粮食生产基础条件仍然比较脆弱,为此,河北省加大资金投入,着力建设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推进粮食生产向优势区域集中,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快速发展。

刚刚结束的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预计200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580.6亿斤,同比增长2.2%,这也是河北省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增产。2008年,河北省加大投入,着力加强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中央和省投入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业开发土地治理、优质粮产业工程、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工程等项发展粮食生产方面的资金就达78680万元,比上年增长88.3%。另据了解,河北省在安排2009年省级财政预算资金时,优先确保国家粮食生产政策的贯彻落实,2009年安排粮食生产资金11480万元,比上年增加300万元。

为了既保证全省城乡居民生活和工业原料需要,又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河北省把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08年出台《关于加快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2008-2010年)》,经过努力,核心区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粮食生产能力明显增强。

据介绍,承担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主要任务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以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此,以粮食总产量、耕地面积和单产3项指标为优选因素,河北省在太行山、燕山山前平原和低平原地区,选择了80个粮食主产县(市、区)作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重点。全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80%集中投入到项目县(市、区),通过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水利条件,推广各项节水措施和旱作农业,建设“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井渠管道连成网、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田。

由于河北省水资源贫乏,核心区将把水利作为中低产田改造的立项之本。在有地上水的地方,兴建拦、蓄、引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水资源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开采,严格控制新打机井。同时,大力普及一、二级管道和地表防渗;在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广生物节水、旱作农业、网管式输水、咸淡混浇、农艺节水、管理节水等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到2010年粮食生产核心区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50万亩。

河北省还在粮食生产核心区大力发展粮食加工。围绕完善产业体系,坚持项目、基地、园区、产业整体推进,加快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格局。重点发展专用品种和营养、经济、安全、方便产品,实现粗加工向精加工、单一品种加工向多品种加工的转化。选择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形成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大型粮食加工企业集团。到2010年,核心区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0%,深加工率达到40%。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