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天津:2010年节水灌溉面积达到80%

发布日期:2009-01-1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前,天津市政府确定“十一五”节水灌溉近、远期目标,到2010年,天津市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440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80%。

  天津市水利部门介绍,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而农业灌溉是水资源消耗大户,占全市用水量的近1/2,建立农业节水机制、实现农业用水的高效利用,是天津市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关键。为进一步加快节水灌溉发展,提高农业可持续生产能力,解决农业水资源短缺、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天津市编制了《天津市节水灌溉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一个阶段的节水灌溉发展思路。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天津市将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现代化装备水平、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农业生产为目标,努力开发利用雨洪水、再生水资源,科学合理配置灌溉用水,不断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缓解农业水资源紧张和浪费严重的状况。

  到2010年,天津市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440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80%,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7,建成1-2个高效节水计量示范区,全市70%以上小型农业灌溉工程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改制,全市农民用水者协会达到100个以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