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863计划节水农业重大专项 节水85亿吨

发布日期:2007-04-25 作者:未知      来源: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十五期间我国投入6亿元启动了863计划节水农业重大专项,五年共节水85亿吨,相当于北京市两年半的用水量。

  记者:在位于四川的国家863计划节水农业的示范基地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些桃树上面都挂了一些塑料袋,其实它就是用来提高果树的抗旱能力,就像是给人输液一样,它可以随时为桃树提供水分和养分。

  四川省农科院 严庆海 副研究员:它能够减少水分的蒸腾,能够节水30%以上。

  一种膜侧节水栽培技术正在当地大力推广,玉米不再像以往那样种在地膜下,而是种到了地膜的两侧,即使遭遇干旱,地膜保护的水分也能保证玉米的正常生长。目前,863计划在全国建设了15个节水示范基地,灌溉水利用率达到6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科技部副部长 刘燕华:假如全国都能采取节水技术达到目前示范区的水平,应该说能够节约出两条黄河的水来。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