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湖南铁山灌区创新经营模式发展经济

发布日期:2007-03-19 作者:杨波      来源: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     

2007年,是铁山灌区“稳中求进,快速发展”的重要的一年。为加快经济发展,该灌区将依托自身产业特色,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积极适应市场经济要求,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发展经济。

围绕主业,调优经济效益。将充分利用我局的优势资源,以水为本,综合经营,做大经济规模,将城镇供水、水产养殖、建筑安装等支柱产业发展成为支撑全局经济大梁的好产业。供水业发展上将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将岳阳建设成百万人口城市的讲话精神,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完善服务举措,迅速抢占供水市场,提高供水附加效益,开辟供水经营的“第二战场”,使供水主业经济得到迅猛发展。在水产养殖上,合理投放鱼种,提高鲜鱼品种规格,创新鲜鱼管理方式,合理捕捞销售,确保货源提供的有效持续,扩大品牌增值效益。要在品牌经营上取得很好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利用报纸和顾客等渠道,积极拓展连锁店,扩大品牌知名度和鱼产品知名度,占领更大的消费市场。在建筑业上,继续发扬勇闯市场,做品牌,做规模,争创一流的工作精神,树立精品意识,健全信息网络,创新投标手段,稳内扩外,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争取更大经济效益。并进一步加大外地市场的拓展力度,创造更宽松建设空间。在电力生产上,要打好时间差,扩大高价电上网比重,寻求与电业相配套的路子,在多种经营上寻求突破。

融入主流,发展项目经济。进一步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引进内外资金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来抓,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健全招商体制,拓宽招商引资,创新引资方式,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抓紧抓好已签项目的落实,推进招商活局,项目兴局。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利用城市供水项目,将城市自来水管网建设资金纳入政府专项预算。抓住国家加大洞庭湖治理的契机,利用铁山水资源保护项目,争取国家环保资金。认真落实市政府会议纪要精神,顺利完成“两院”供水工作,配合完成岳阳县县城引用铁山水工作。

把握主向,发展节水经济。由于连续几年的库水位偏低,水资源紧张矛盾日益突出。在水资源配置管理上,要按照“科学,务实,高效”的原则,合理有效调度,并在城市供水,灌溉用水和发电用水的结构上进行合理配置,努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综合效益。要充分发挥农民用水户协会在节水灌溉中的作用,把节约下来的水资源用于城市供水、发电。同时要狠抓渠道管理、管网管理,确保工程不出险,不造成水资源浪费,最大限度发挥最大水资源效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