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光明日报》:饮水安全――每一个生命的呼唤

发布日期:2007-03-20 作者:      来源: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6年“又有2897万农村人口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2007年,要“再解决320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2006年通过的《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将原定“十一五”时期解决1亿人饮水安全的目标提高到1.6亿人。国务院决定从原规划用三个五年计划的时间缩短为用两个五年计划的时间,解决全国农村3亿多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大幅度增加投资,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重点解决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以及局部地区饮用水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

代表有议案 政府在行动

要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必须保证生态健康,消除生态隐患。要保证生态健康,必须加强治污。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在辽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辽宁省铁岭市18个乡的农民长年饮用受污染的水,并当场拿出从当地取来的两瓶受污染的水。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的国务委员华建敏表示,要尽快落实代表的建议,并在会后把两瓶受污染的水带走。

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和国务委员华建敏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专报上的批示后,国家环保总局连夜调度,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

去年的两会,宁夏团全体代表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将“解决宁夏饮用水安全问题的建议”材料作为本团“一号建议”向大会提交。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到宁夏团参加审议时,陈建国代表重点反映此事。大会闭幕不到一个月,水利部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专家组到宁夏专题调研,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领导亲自督办。目前,国家在年度国债水利投资计划中安排宁夏饮水工程建设投资1.1亿元,同时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1700多万元。根据规划,到2010年,优先解决缺水最严重、水质最差地区的55.08万人饮水基本安全问题;到2020年,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75.88万人的饮水安全或基本安全问题,建立适合当地情况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

当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在全国全面铺开。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表示:“保障饮水安全是当前全国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水利部将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饮水安全问题。

水是说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河南,在安徽,在江西,在贵州,都有类似辽宁、宁夏的事例在发生。湖北省2006年启动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在建项目覆盖了16个血吸虫病重疫区县和70个县市区。贵州省是一个水资源比较丰富,但工程性缺水问题又十分突出的省份。全省有将近1300万农村群众存在饮水困难或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近年来不断增加对贵州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并将铜仁地区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水利扶贫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长林树森说:“水的问题是我到贵州工作后说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我们天天讲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如果大量的老百姓连水都喝不好,那个地方的‘小康’、‘和谐’也就是说说而已。”“十五”期间,贵州省省级财政水利建设投资从以前的每年几千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1.7亿元,2006年又增加到2.86亿元。2006年年底,贵州省还从当年财政结余里安排1亿元专门用于支持农村“三小”水利工程建设,并纳入今年的财政预算基数。这样2007年省级财政就新增了2亿元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省级财政专门安排用于水利建设的资金总量比2006年增加了近70%。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表示,陕西正在采取3项措施治理渭河污染。第一,凡是污染严重的企业、排污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一律关掉。多年以来,陕西在渭河流域已经关掉了1000家以上污染企业。第二就是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现在全流域已经有8座污水处理厂,一天可以处理77万吨污水。陕西省有54个县城,“十一五”末,全部都要建起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省财政一年投入1.5亿元,一连搞5年,还要不断增加投入。第三是搞生态整治。陕西正在咸阳、西安的渭河城市段进行生态修复。尤其是污水处理厂,采取“政府建网、社会建厂、产业运作、政府配套,企业按规定标准排放,政府按达标水量付费”的建设经营模式。

呼唤增加科研与投入

3月初,中科院发布了《2007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以“水:治理与创新”为主题,列出了新时期中国治水的优先发展目标建议:提高水资源生产率和降低污染物产生强度,把水污染综合防治放在解决各类水问题的优先位置,把改善水生态服务作为流域规划管理目标。

在中科院同时推出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钱易院士与中科院院士刘昌明、徐晓白,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鸿霄以及许越先、王毅、李丽娟、门宝辉等8位科学家一道发出警告,中国正处于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不仅面临一系列重大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而且面临严重的水环境污染,特别是城乡饮水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钱易代表说,中国城乡饮水安全总体形势不容乐观,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还有约3.2亿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其中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超标。根据最近完成的第二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结果,目前饮用水源地水功能不达标率达35.6%。长三角、珠三角等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城镇,都由于水源地污染导致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因此,防污、治污,保护水源地,改善饮水水质,保障饮水安全,已成为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和紧迫任务。

8位科学家提出了6项具体对策建议:统筹作好全国城乡饮水水源地保护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对全国城乡饮水水源地保护实行统一管理;制定饮用水安全应急预案、健全监测网络;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国家保障饮用水安全的主要任务;解决城乡饮水安全的投入;增加饮水安全的科研和技术投入。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