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没有水的日子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日期:2007-03-22 作者:赵环宇      来源:中国财经报     

“世界水日”忧思录

      “我的脑子里是充满了忧患,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问题,依据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的问题。”这是在刚刚结束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发出的感叹。在3月22日第15个“世界水日”到来之际,我们相信,在温总理的忧患里,一定也包含了我们这个贫水国家对水资源的深深忧患。

  我国属缺水国之列,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居世界第109位。我国已被列入全世界人均水资源13个贫水国家之一,而且南北分布不均。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公布的《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2006年水资源总量下降,用水总量继续增长。全年水资源总量25500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9.1%;人均水资源1945立方米,减少9.6%。全年总用水量为567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0.7%,用水量居世界第一位。此外,全年曾有3578万人口、2936万头大牲畜因干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干旱半干旱地区占我国面积52%,有些地方不得不对上万年甚至于更长时间蓄积的深层地下水进行大量超采。

  我国水资源家底薄,浪费却极为惊人。一些水资源缺乏的干旱城市一边大喊节约用水,一边过度开发使用景观用水,挖湖造景。我国炼钢等生产过程的单位耗水量比国外先进水平高几倍甚至几十倍。水的重复利用率不到发达国家的1/3。就生产用水来说,全国农业的水利用效率比先进国家低一倍,每生产一公斤粮食耗水1000公斤,其中灌溉输水渠系水量损失率以色列是小于10%,美国为22%,日本为39%,而我国为50%到60%,一半以上的水都在灌溉渠系中损失掉了。“水资源紧张,有气候干旱等自然条件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人自身的原因。”在“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表示了深深的忧虑。

  水环境的不断恶化对我国正在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带来了严重影响,严重威胁到居民的饮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据监测,目前全国多数城市地下水受到一定程度的点状和面状污染,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

  我国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造成的损失相当于GDP的3.5%到8%。现阶段,在全国有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水污染导致甲肝、伤寒、血吸虫等疾病。废污水与食品的污染导致肝癌、胃癌是中国农村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中国肝癌死亡率为世界第一。由于长期饮用不清洁的水,出现了“矮子村”、“短命村”、“癌症村”、“无参军村”等;由于水源污染,导致传染疾病暴发的饮水事故屡有发生。

  我国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水环境。然而,到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2030年左右中国人口超过15亿,达到高峰值,要满足社会发展的种种需求,如何保护改善水资源是摆在全社会面前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制度,“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们认为现有政策法规以及行政水平必须加以改革和强化;应该坚决控制新污染源,实施市场准入和使用定额分配制度,防止水资源掠夺性开发。其次,以价格机制保护水资源。比如彭钊委员建议征收水污染税,他认为,这是集经济和法律于一体的治理水环境的有效手段,既可以抑制、调节企业和个人不利于环保的行为,又能为水资源保护筹集专项收入。另外,低水价实际上鼓励了水资源的高消费,应该马上提高。第三,应该加强用水科技投入,开展以水循环为中心的基础研究与高新科技的应用研究。对于财政困难的地区,代表委员们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水资源工程运行机制,多渠道投入。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