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干涸,一个并非遥远的水噩耗

发布日期:2007-03-22 作者:魏青      来源:千龙网     
      世界自然基金会3月20日发布了面临最严重干涸威胁的世界10条大河,包括亚洲的湄公河、萨尔温江、长江、恒河和印度河,欧洲的多瑙河,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北美洲的格兰德河,非洲的尼罗河和维多利亚湖,澳大利亚的墨累河及其支流达令河。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这些曾经养育了全世界无数人的大河,却在今天以这样一种悲怆的方式被郑重提及,是一种尴尬,更是一种警醒,曾经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浩浩上上的长江,也将要面临干涸,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种科学的预警,很值得我们反思。

  时令虽然还没有到达炎热的夏季,但是,仅仅在最近,“干涸”的这个词频频进入我们的视野,嘉陵江重庆段几乎干涸;重庆几十个区县的几十个水库干涸;海南旱情蔓延,314座水库干涸;随着盛夏临近,生活饮用水短缺成了这些地方特别棘手的问题,更不用说影响生产了。干涸威胁,这是一个并非遥远的水噩耗!

  长江将要面临干涸,这绝不是外国人对我们的恐吓,当长江支流的生物多样性被无情践踏的时候,当涵养长江的森林资源被越来越多的人工林代替的时候,当长江沿岸经济至上主义甚嚣尘上的时候,当长江及其支流上越来越多的电站急功近利建设的时候,当长江的生态绿化忽视生态效益的时候,已经为长江的干涸埋下了祸根,谁能够说这不是咎由自取?

  曾经,有那么多伟大的诗人和文学家被长江乃至黄河的雄伟气势所感动,留下了数不清的歌颂长江和黄河的诗篇;如今,长江和黄河在我们的手里似乎已经被伺候成了老态龙钟的暮年,身有余而力不足;未来,所谓“滚滚长江东逝水”以及“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也许只能是我们的后代从历史书上才能读到的磅礴景象,我们余心何忍?

  中国人均水资源220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正常年份中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目前中国669座城市中有400多座供水不足,其中严重缺水的有110座;中国每年因缺水影响工业产值2000亿元,每年因缺水少产粮食700亿-800亿公斤。水兴则民兴,水兴则国兴,科学绿化,合理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如果喊的人多,做的人少,干涸的威胁就绝不仅仅是长江和黄河。

  建设和谐社会,如果“干涸”的这个词频频进入我们的视野,那绝不是我们想要的和谐,人水和谐,考验我们和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更考验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破坏式利用水资源求得经济发展和政绩的扩大应该为更多的所唾弃,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景象: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只有我们的眼泪。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