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新疆45%灌溉面积实施节水工程

发布日期:2006-06-13 作者:张凤云      来源: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     

记者从新疆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新疆已发展节水工程灌溉面积3000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45%,其中渠道防渗节水工程灌溉面积2160万亩,喷滴灌等高效节水840万亩。修建干、支、斗、农四级渠道34万公里,防渗12.2万公里,干、支、斗三级渠系防渗率达56%。平均毛灌溉定额由“九五”末的746立方米/亩降至目前的700立方米/亩。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427个;“供水到户”全面推开,面积达2850万亩,亩均节水31立方米以上,年节水量达7亿立方米;亩均减少农民不合理水费支出4.5元,受益人口达700多万。

近年来,新疆以节水灌溉示范项目、优质棉基地节水项目、塔里木河综合治理节水项目、农业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为带动,大力推进喷滴灌等高效节水,全面推开“供水到户”,推进水价改革,充分发挥农民用水者协会的作用,从而推动了节水型社会的进程。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积极稳妥地调整水价,用经济杠杆促进节约用水。水费实行三级管理,两级核算,各级供水单位要作到“供好水、服好务、收好费”,从而加强了经营管理。通过水价的调整,部分水费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使灌区老化失修的农田水利设施得到维修和养护,逐步提高水的利用率,减少水资源的浪费。目前,全州农业综合加权平均水价为每立方米5.26分。较以前涨幅为51%,价格上调1.78分,从而促进了农民节水意识的增强。

昌吉州从灌区灌溉管理入手,重点抓好支渠及其以下工程即末级渠道的管理,大力推行“供水到户”。由水管部门直接供水到户、计量到户、建账到户、收费到户,降低了亩灌水定额,减少了水量损失,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同时解决了农民反映最强烈的搭车收费、挪用水费、平摊水费和水费账目乱的现象,受到农民的欢迎。二六工镇军户村农民王生义说:“我种了54亩地,以前用了多少水自己心里也不清楚,每年水费大约有1800多块钱,实行供水入户之后,斗渠浇完了就公布用水量,心里也就清楚多了,去年水费才1400块钱。”

新疆建设兵团大力实施渠道防渗,改进田间灌水技术,大力推广先进的喷灌及大田膜下滴灌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田膜下滴灌使化肥和农药可随水施至作物根系附近,从而增加了化肥和农药的利用率;由于田间取消了渠道,可节约耕地5%-7%;滴灌技术通过闸阀控制灌溉,使每人管理定额成倍提高,从而节省了人力和物力。农八师以低成本推进大田滴灌技术,目前滴灌亩成本为380元至400元之间,亩可节约用水200立方米左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