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学滴灌不必去以色列 新疆兵团大田滴灌世界第一

发布日期:2006-06-15 作者:姚润丰      来源:新华网     

“兵团创造了农田大面积应用滴灌技术的世界第一。现在国内有些地方提出到以色列参观学习,以色列的专家却直指石河子:到那里学习就可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节水灌溉建设办公室主任胡卫东日前对记者说。

“截至2005年底,兵团大田‘膜下滴灌’面积500万亩,加上喷灌技术,实现年节水7.5亿立方米。”胡卫东说。

记者近日随“节水中国行”采访团到新疆石河子市采访,被这里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所震撼。谁能想象,昔日沙漠边缘、盐碱腹地的兵团垦区,竟是我国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发源地。

兵团水利局副局长张敏介绍,兵团每年120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中,农业用水占98.6%,水资源的紧缺与严重浪费促使兵团必须在农业节水上做文章。

滴灌的优越性,早已为世界所公认,但在世界上推而不广,原因是成本太高。即便是美国、以色列这样的农业发达国家,这项技术也只是用于园艺、蔬菜等高附加值作物。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之所以突破了滴灌技术不能进入大田的禁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滴灌器材的国产化上实现了突破。

据研发这项技术的新疆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庆人介绍,10多年前,石河子想引进以色列的滴灌设备,对方的开价折合在每亩土地上的投资是5800元,谈来谈去,最后降到了2500元。尽管这样,石河子市也只能望而却步。之后,天业集团公司通过多年攻关,自主开发出性能可靠、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的高效实用塑料节水器材――一次性可回收滴灌带。这种滴灌带每米价格只有0.2元,仅是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五分之一。使用这种滴灌带每亩地的滴灌设备平均投入只有350元。

记者了解到,与常规的耕作模式相比,应用膜下滴灌技术,一个棉农的管理面积可由25至30亩提高到80至120亩。“膜下滴灌”系统还能有效抑制盐碱化,经过3年膜下滴灌植棉的土壤,耕作层平均含盐量由2.2%下降到0.35%。“在这项技术的支撑下,可以确保作物增产15%以上,棉花每亩增加皮棉15公斤以上,每亩增收240至280元,净赢利40至60元。”胡卫东说。

农业生产用水节约了,生态用水就相对宽裕。石河子垦区的玛纳斯湖是玛纳斯河下游的一个重要调节性湖泊,20世纪70年代初完全干涸。近几年来,玛纳斯湖水面扩大,湖区面积目前已达123平方公里。这一奇迹的产生就在于滴灌技术的推广省下了生态用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