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中国关中“母亲河”污染治理亟待加强

发布日期:2006-06-16 作者:樊曦      来源:新华网     
    “以前不下雨的时候,上面流下的水都是红的,臭得很,根本没法用。”家住陕西岐山县益店镇官庄村53岁的王大妈说。

  小韦河里的“红水”来自上游两岸造纸厂排出的废水。

  由于许多造纸厂已被当地政府关停或勒令整改,小韦河的水质逐渐变好。然而不达标排放的情况仍时有发生,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小韦河是陕西省第一大河渭河的上游支流。每天,这样的污水源源不断的流入渭河,又通过这个黄河第一大支流汇入中国的“母亲河”。据陕西环保部门统计,2004年,渭河流域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量超过6亿吨。渭河被当地人戏称为关中的“下水道”。

  为了了解渭河的污染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小组近日来到陕西,对渭河两岸执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检查。

  全长800多公里的渭河发源于甘肃渭源县,在陕西流经宝鸡、咸阳、西安等几大城市。该省80%以上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渭河排泄。

  据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田锡军介绍,按国家对地表水水质标准要求,渭河应不超过IV类。通过近两年实施渭河治理方案,渭河总体水质有所好转。但2005年,渭河13个监控断面中,9个为劣V类。

  此外,自70年代以来,渭河流域年径流量逐年减少,90年代后年均不足70亿立方,只占60年代的一半左右,而渭河流域的用水量却迅速增长。2000年后超过50亿立方。在枯水期,渭河几乎无生态来水,丧失了自净能力。

  为了有效遏制渭河水污染恶化的状况,国务院已经批准了《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对于渭河的第一大污染源造纸厂,陕西省已经要求到2006年关停所有年生产3.4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和年产2万吨以下的的废纸造纸企业。目前,渭河流域的造纸企业数已由2001年的600家减少到现在的149家。

  陕西省环保局副局长李兴民说,渭河流域已建成和正在建设过程的污水处理厂现有19座,设计处理总规模137.8万吨/日,其中已建成并运行的9座,有望减轻渭河污染问题。

  除了加强污染治理外,李兴民表示,渭水的污染问题需要综合整治,不仅要治污、引水入渭,还要解决泥沙淤积、流量减小的问题,加强沿河水土保持工作,从多方面入手确保渭河水质不再恶化。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