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秸秆分解技术:变废为宝施惠于农

发布日期:2006-06-19 作者:黄威      来源:上海科教兴农网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近日下发文件并在京举行研讨会,推广一项能将各种无毒、无害、无霉变的植物秸秆及茅草、树叶等快速分解和制作成饲料的秸秆分解技术。据介绍,这一曾列入国家科技星火计划的秸秆分解技术项目,由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内蒙古善堂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王善堂历经8年研制而成。这项技术对结束我国焚烧秸秆、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历史,发展生态养殖、引领农牧民致富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该技术依据作物秸秆形成生化反应的逆反应原理,通过生物复合酶、酶活化剂与载体协同作用,将植物秸秆中的大分子粗蛋白和纤维素分解为小分子,直至降解氨基酸和葡萄糖,使细胞间质和胞内营养充分释放,从而优化畜禽内消化环境,达到提高饲料转化率、降低养殖成本的目的。实践表明,秸秆分解技术与目前我国农村普遍使用的秸秆发酵(微贮)技术相比,具有四方面的优势:
  一是分解快速。秸秆分解技术只需2至6小时就可发生作用,而发酵(微贮)技术需要一周时间;二是操作简便。秸秆分解技术可在大缸、大锅等较差条件下操作,而发酵(微贮)技术需要在高温、高营养和发酵池等高要求下操作;三是应用面广。秸秆分解技术能对精、粗饲料全面降解,转化的饲料能同时饲喂反刍动物和单胃动物,而发酵(微贮)技术只作用于粗饲料,也不能饲喂单胃动物;四是功效显著。应用秸秆分解技术饲喂畜禽,其粪便量减少三分之一左右,且表面油亮细腻,说明消化充分。
  据测算,经该技术处理制作的饲料,食草动物饲用可提高转化率20%至30%,食粮动物可节粮30%至50%,畜产品产量可增加5%至10%。据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检测,经秸秆分解技术处理的饲料喂养畜禽,生产的肉、蛋、奶等产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家无公害产品标准要求。其中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郑州)检测,猪肉18项指标全部合格;内蒙古兴安盟技术监督部门检测,牛奶的主要营养含量指标乳脂率和乳蛋白均高出国家技术标准,未检出任何有害成分。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刘德富、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秘书长周俊秀等专家评价认为,我国每年生产植物秸秆5亿多吨,加上茅草、树叶等共有7亿多吨。同时,各类畜禽存栏量达10亿多头。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开发应用这项具有“点草成金”作用的秸秆分解技术,不仅可以结束我国焚烧秸秆、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历史,还可变废为宝,对发展生态养殖、引领农牧民致富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
  黑龙江省青岗县劳动乡养殖户张国军在研讨会上说,今年初他给自家养的23头猪喂了秸秆分解饲料,猪十分爱吃,表现为皮红毛亮、排便黑油,单猪平均增重120斤左右。每头猪日节约玉米2.5斤,23头每月共节省资金940多元。这说明,秸秆分解技术是一项真正施惠于农的理想项目。据悉,目前这一名为“善堂”牌的秸秆分解剂已从试验示范进入推广普及阶段,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并应用于全国30多个省市100余万头(只)畜禽,均取得显著效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