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雨水资源化尚缺市场管道

发布日期:2006-05-12 作者:文雯      来源:中国环境报     

靠提倡很难成规模 无回报企业难参与 
雨水资源化尚缺市场管道

  北京市浩大安博水资源开发公司和几家洗浴企业因向北京市发改委提交一份听证会申请报告,要求对水价当中水资源费的问题进行听证遭拒后,又把北京市发改委告到了法院。4月6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对此做出判决,公司败诉。一审法院认为,公司委托北京市消协向北京市发改委提出价格听证申请的事项为自行解决水资源的水价听证,但北京市消协向市发改委提出的却是关于北京市现有居民供水系统所需的公共设施使用费用价格进行听证的申请。根据2002年10月发布的《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北京市现有居民供水系统所需的公共设施使用费用价格不在该听证目录范围内,因此,北京市发改委对公司委托市消协提出的关于对北京市现有居民供水系统所需的公共设施使用费用价格进行听证的申请,做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无不当。 
  用特殊水价推动资源化 
  北京市浩大安博水资源开发公司一直再起事端,且申请为自行解决水资源的水价进行听证,以及后来的关于公共设施使用费用价格进行听证,表面看来并不是一回事,但实质上都是围绕如何使企业在促进雨水资源化过程所付出的劳动得到回报或补偿这一诉求来进行的。而这一问题,确实在制约一个地区的雨水资源化水平。 
  据北京市浩大安博水资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安逢龙博士向记者介绍,他们的主要设想是将雨季集中下降的雨水收集起来利用,现在已经拥有6项把雨水直接变成地下水的专利技术,可以选择一些蓄水地区,配置注水井和过滤装置,当遇到强降雨时就地收集雨水,并经过过滤装置通过注水井注入地下,来补充地下水资源。他计划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雨水利用开发工程。如果政府能够支持,将在北京的近郊区降雨量丰富的地方打近万个机井,以收集雨水,并通过市政管网向城区输送。 
  安逢龙希望对因此增加的水资源拥有某种权益或指标,并能将其在市场上交易。而目前单依靠政府或者用水单位自行收集,投入和开发规模很难拓展,只有市场化、专业化操作,才有前景。现在对此有很强投资欲望的就包括洗浴、洗车、纯净水等行业。安逢龙构想的模式是,这些高价用水大户投资,成为他们公司的会员,启动雨水开发利用工程后所获得的权益回报就是,在用水时可以获得优惠价格。具体的优惠实现方式,安逢龙把突破目标定在水资源费的豁免上。这有点类似目前十分火爆的清洁发展机制,即由发达国家提供额外的资金和技术,在没有温室气体减排义务的发展中国家实施减排项目,而由此获得额外的低成本的减排量就是回报。安逢龙希望建立一种新的能够体现雨水资源化成本在内的特殊水价,他把其叫做“自行解决水资源的水价”。他认为目前水价构成中包括水资源费、工程水价和环境水价三部分,目前应该对那些为雨水资源化提供可核定资金当量的用水企业,实行“自行解决水资源的水价”,也就是相应免除水资源费这部分,这些企业只负担利用了市政管网等公共设施的费用和其他税费。所以,才有了上述那些听证申请和这场官司。安逢龙说,申请听证的目的有两个,那就是希望形成全社会参与解决水危机的氛围,尤其是促进尽快彻底解决我们华北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进而稳定和有所降低水价,而不是现在的一直上涨的趋势;当然,企业通过各种手段尽可能为国家和社会解决这些现实问题,也会得到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然而由于目前水价中并没有组成水价的明细账,目前的水资源费里面没有体现雨水资源化的费用支出,企业的回报无法明确,所以公司迟迟不敢投资。 
  据有关专家估计,北京市城区每年可利用的雨水量达2.3亿立方米,相当于110个昆明湖的水量,然而北京目前建设的集雨工程只有几十个,被收集利用的却只有100多万立方米,加上其他方式,每年收集的雨水也不到10个昆明湖。很多雨水因为没有收集设施白白流走,出现了暴雨中一片汪洋,太阳出来后“喊渴”的局面。目前北京市洗浴行业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61.5元,因此,目前有不少私营企业在琢磨着用雨水赚钱或者省钱,在京郊就有不少企业修建了大型蓄水池,把雨水收集后再用车拉到洗车点或者灌溉农田。由于受到技术条件等限制,这些尝试仍旧存在着雨水贮存总量小等问题,雨水使用效率不高。 
  建立雨水资源化技术标准体系 
  在目前还没有类似清洁发展机制这种特殊市场化渠道可走的情况下,雨水资源化的推进首先遇阻于水权归属问题。清华大学环境系统分析研究所张天柱教授指出,北京浩大安博公司的这种设想很好,但是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对雨水水权做出规定,雨水流入河道中,属于水利部门管辖;流入公园内,属于市政园林部门管理;流入排水渠汇入污水处理厂,属于城建部门处理。对于雨水处理后的水权问题,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企业能不能因为把雨水改为地下水就有权力分配到这些水资源,还尚待讨论。张天柱教授认为,雨水的资源化利用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首先应该组织科研机构进行可行性研究,比如水价应该定在多少,雨水处理的标准应该是什么,会不会污染地下水,会不会对其他地区的生态造成影响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讨论研究。尤其是水价,定得高了,公司没有利润可赚;定得低了,又显示不出水资源的稀缺性。这些都需要一个合理配套的价格制定政策来解决。注水过程中雨水处理程度、水质标准要进行重新的制定,直接注入到地下水涵水层,对雨水水质要求很高,如何保证注水公司水质、每年应该注入多少水不会对生态造成影响、如何保证注水水量,这些都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和技术标准体系。 
  还有,整个工程可行性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探讨。虽然安逢龙博士的技术已经获得了专利,但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北京市浩大安博水资源开发公司要求听证的事项存在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供排水设施如何使用以及水权归属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把收集回注设施纳入公用设施范畴 
  尽管进入地下的这部分雨水,很难认定产权。但安逢龙设想的开发模式,受到了有关人士的关注。一些人士认为,这种模式更类似政府投资的公用设施,如果他的技术和方案可行,可以由政府来出面购买。目前上海等地比较完善的污水处理和开发模式,就是吸引各种投资主体投资污水处理设施,收集处理污水,处理完毕就由政府收购,或者用比较低的价格(包含政府补贴)销售给洗车等行业使用。 
  有关专家指出,雨水收集仅靠政府提倡远远不够,除了挖蓄水池、利用盆盆罐罐收集雨水浇花洗车外,还应该有大规模、产业化的运作,这就需要政府制订相关经济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开发雨水利用技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雨水收集利用,让它成为一件有钱可赚的产业。 
  雨水资源化目前仍然是公益性很强的行为,但不能忽视市场机制对公益性行为的推动作用。据国家林业局碳汇办公室王春峰处长介绍,目前我国碳汇林交易仍然处于体制完善过程中,但这种机制已经有效的调动了企业投资生态保护的积极性。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