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院士专家呼吁上海应加强水源地保护

发布日期:2006-05-1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05年以来,重特大水环境污染事故相继发生,给城市供水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敲响了警钟。28日,上海院士中心40多位院士专家,研讨上海水源地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措施。    

  与会院士专家呼吁,“十一五”期间上海应进一步加强水源地建设和保护工作,尽快出台水源地突发性污染事故的应急预案,以保证上海城市供水的长治久安。    

  与会院士专家分析并提出应急有关建议,长江枯水季增加上游下泄流量,对压制河口咸潮的作用;建立长江水流演进模型,根据数学模型计算结果,分析上游来水到达河口的时间、分析各水库不同的调度时间、不同的调度方式对水流演进的影响并据此拟定各水库合理的调水量和调水时间;联合调度三峡、南水北调和沿江取水,控制长江口咸潮入侵强度。

  水源地是为城市生存发展提供清洁、充足水源的生态环境基础。记者了解到,“八五”至今,上海相继建成了黄浦江上游和长江陈行水库两大水源地,且水源问题已纳入有关规划。

  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类型主要为船舶泄漏燃油或化学品事故;突发性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沿岸码头化学品泄漏事故;恐怖主义和投毒等人为风险因素。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