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恢复黑河生态重在合理用水

发布日期:2006-05-29 作者:      来源:中国环境报     
◆甘肃省张掖市环境保护局 丁荣善

  本期提示:开展城乡节水试点,落实用水定额和指标,加快工业节水进程,推广节水器具;大力发展用水少、效益高的农村二、三产业,形成低水耗、高效益的产业体系,实现水资源利用率和效益的最大化;在环境执法中,注意抓环评源头控制,抓监察日常控制,抓查处行为控制。
  
  如何既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又保障全流域生态环境安全,是位处黑河上、中游的张掖市政府及人民深入思考并积极探索的一个战略性、长远性的历史课题。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逐渐摸索出一条路子来。
  为解决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观要求与水资源缺乏的客观实际之间的矛盾,张掖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实施了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探索和实践。以新时期水权水市场理论为指导,逐步探索和建立了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运行机制,初步实现了水资源的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引入市场机制,农村全面推行水票制,搭建水量交易平台,建立用水者协会,推进公众参与和民主管理;开展城乡节水试点,落实用水定额和指标,重点抓好高新节水设施建设、水利基础工程配套、常规节水技术推广,加快工业节水进程,推广节水器具,提高了水的有效利用率;以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用水结构的合理化和优化,突出抓好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用水少、效益高的农村二、三产业,形成低水耗、高效益的产业体系,实现水资源利用率和效益的最大化;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积极开展祁连山区和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荒漠化治理和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保护建设措施。黑河综合治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6年累计向下游分水52.8亿立方米,使干枯多年的居延海重现生机。
  “十五”期间,全市环境保护投入6.17亿元,环境保护投资指数达到4.07%。围绕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强化水、气污染源头控制及老污染源治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把环保准入关。累计完成各类污染治理项目195项,将全市6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总量控制在环境容量以内。围绕环境质量改善,以张掖市城市大气污染整治为重点,通过推行集中供热、调整工业及民用燃煤结构等综合措施,张掖市2005年大气环境优良天数达到68.8%,特别是二氧化硫年日均值首次低于国家二级标准,国控区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实现质的突破。
  张掖市环保部门在环境执法中还着重抓好3个环节:抓环评源头控制,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对危害区域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上;抓监察日常控制,定期和不定期对污染源单位治污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查,规范排污行为,遏制非法排污;抓查处行为控制,对环境违法行为及环境投诉案件一查到底,坚决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使环境违法没有了市场。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