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吉林:科技节水在行动

发布日期:2006-05-29 作者:王跃刚 王文辉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宿舍,安装有52个“高位节水箱”。这些水箱可以把楼上学生洗漱用水储存起来,当水位达到水箱三分之二时,就可以自动冲洗厕所的沟槽,避免了用清水冲洗厕所造成的浪费。后勤中心主任马明金介绍称,全校每天可节水150到200吨。

  高效的节水性能,正在被大专院校等有集体公寓单位看好,目前省内外已有几十所大专院校安装这种节水设备,总数达1100套,年节水量可达130万吨,节约开支600万元。

  “高位节水箱”是长春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白忠诚的专利产品。它的价值体现在减少学校开支,在水资源缺乏地区,它的存在又有了深远的社会意义。白忠诚介绍说,一个学生一般每月用水在5吨左右,安装“高位节水箱”,每个学生每月用水能下降到3.8吨。每个学生每月节水1.2吨,一万个学生按现行水价计算,一年就能节约54万元。

  现在白忠诚正在推广他的另一个专利产品―――IC卡节水专利技术,“用水时插卡,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取水,拔掉卡就算水龙头开着也不会出水。这样把用水计量到每个人的头上,可以避免长流水。”下一步,他还打算再研究低位水箱,把节水推广到每个家庭。

  我省属水资源严重缺乏省份,多年的节水实践中,各行各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出了积极贡献,更显著的成就则来自科技进步。

  松原市“吉油物业收费中心”有一套“低压电力载波远程抄表系统”,这一系统不但取代了人工抄表,同时能对用户用水情况适时监测,对用水异常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分析,查找原因。中心主任王立华介绍,所谓异常是指用户用水量的忽高忽低,忽高可能是有跑、冒、滴、漏,用户却没能及时发现,忽低则有可能是偷水所致。

  该系统2005年2月投入使用,据统计,至当年年底,仅在江南小区就发现并处理各种异常200多起,节水400多万吨,而水费收缴额却是上年同期的4倍。

  为了实时掌握瞬时变化的地下水水量、水位等信息,科学、准确地进行水资源的管理和调度,有效促进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长春市于2004年展开了“地下水资源GPRS无线实时测控管理系统”建设。一期工程的90个测站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系统预计功能基本实现。今年5月展开了二期工程建设。

  “GPRS系统”的建设,可使长春市水资源管理从过去的人工现场监测计量管理模式转变为自动化系统管理,有效地提高了水资源的管理水平。其次,因系统的自动采集、实时传输功能,可及时掌握各取水点瞬时变化水量、水位、水质、水温等信息动态情况,便于管理部门对取水行为进行有效监测和合理调控,有效实施计划取水管理,防止取水违章行为的发生,并利用系统远程控制功能,对拖欠或拒不缴纳水资源费的单位,可对其供水水泵实施远程自动关启,提高水资源费的收缴率。

  科技含量的提高,使社会节水意识从“拧紧龙头”走向资源可持续利用,节水行为则向纵深拓展。对于用水大户,因有社会与经济双重效益,科技正在成为节水行为中的主要生产力。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