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中国生态小康指数56.6分 水污染令人焦虑

发布日期:2006-05-31 作者:      来源:小康杂志     
   2006年 5月,《小康》杂志会同有关专家,对我国2005年5月〜2006年5月间“生态小康”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2005〜2006年度中国生态小康指数为56.6分,尽管比上一年度的56分略有提升,但与民众日益高涨的环保热情和期望相比,“生态小康”前进的步伐过于缓慢而沉重。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广大民众对生态环境的现状非常焦虑,接踵而至的松花江污染、广东北江污染、沙尘暴等一系列问题更是令民众忧心忡忡,“对周边环境状况评价”这个一级测评指标得分比上一年度下降了3.5分。

  调查显示,中国民众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环保意识与参与程度的自评”比上年度高出7.7分,成为本次“生态小康”分值上升的最主要因素。同时,受访者“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体系的评价”也提高了3.8分,这与政府出台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和《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不无关系。

  虽然国家在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上费尽心思,但导致环境进一步恶化的体制性因素无法在短时间内根治。调查显示,民众对“生态小康”最大的不满集中在“政府环境保护上的投入、执行和效率”方面,不少受访者认为,一些重大污染事件均为政府监管不力所致,环保部门的执法能力、环境整治和处罚的威慑力受到民众的质疑,这项调查的得分比上一年度下降了2.6分。尽管如此,民众对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景和预期”还是比上一年度有所提高。

  本次调查采取现场调查、读者调查表回收、手机短信与新浪网网上调查四种方式,共有27564人参与,其中有效回收问卷6737份,新浪网及手机短信调查20827人。调查区域涵盖东部、中部、南部、西部和东北部。城镇地区采取多段随机抽样法,农村地区采取整群抽样法。

  两年度一级测评指标分数比较

  一级测评指标         权重        2005年度      2006年度         变化

  对周边环境状况评价   25%          54.3          50.8           3.5↓

  对法律法规体系评价   15%          78.5         82.3           3.8↑

  政府投入、执行和效率认同度30%     47.2        44.6           2.6↓

  环保意识与参与程度的自评20%       46.7         54.4           7.7↑

  生态环境保护前景预期  10%          71.5        73             1.5↑


  深入解读

  “生态小康”难越60分“红线”

  ★采写/《小康》记者张辉


  4月17日,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而漫天的沙尘也不期而至,它似乎在提醒着参会的代表:环境生态形势依然严峻。

  “25年来,中国每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指标都能超额完成,惟独环保指标大打折扣。”中国首任环保局局长、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在大会上的发言道出了中国环保问题艰难而沉重的现实。

  2005年底,松花江污染事件震惊世界,临危受命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至今不敢有所懈怠,但是仅仅依靠几次“风暴”式的执法,显然无法真正撼动引发中国环境问题的体制性和结构性原因,而民众日渐高涨的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让人们看到了政府力量之外的社会基础和希望,这是本次调查最令人欣慰的收获。

  生态现状令民众担忧

  与上一年度相比,今年的环境严峻形势没有多大的改变。从《小康》与新浪网联合调查来看,分别有34.7% 和31.13%的网民对中国当前的生态保护情况表示“很不满意”和“比较不满意”,当问及“和去年相比,中国的生态环境是否有所好转时”,59.04%的网民选择的是“没有变化”。

  民众对环保问题的高关注度来自于频频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最突出的就是水污染。从松花江的水污染,到广东的北江镉污染,引起了民众的强烈反应,而更让人担忧的是,我国有2万多家石化企业,其中布局在七大流域的重点排污企业就有5379家,年排废水26亿吨。

  据专家介绍,水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在浙江,全省21.6%的水系已经失去饮用水功能。在海南,这个年降雨量2000毫米以上的海岛,却有158.45万农民饮水不安全,占农村总人口近三分之一,一些地区普遍出现高氟水、高砷水和苦咸水。在贵州,伤寒、副伤寒等发病率居全国前列,其中七成原因是饮用水受污染引起的。

  在对“我国生态物种现状”的评价中,有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认为“一般”或“不太好”,而在对大气、光、垃圾、电子辐射等环境状况的满意度测评中,有关大气污染的不满程度最高,达到33.26%。

  环境治理决心大效果小

  与2005年环保风暴一样,2006年的环保部门仍然试图将风暴进行到底,并加大了对污染企业的整治力度,推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构建完备的环境执法体系,增强执法能力等等。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纷纷响应中央的号召,努力探索和尝试绿色GDP的干部考核体系。

  在《小康》的调查中,民众对“政府投入、执行和效率方面的认同度评价”打出了44.6分,比上一次评估有所下降,一方面说明民众对环境质量的期望值和关注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的种种决心缺少必要的效果支持,离民众的预期和迫切程度相差甚远,有“雷声大雨点小”之嫌。

  当问及政府效率不高的原因时,“地方重GDP增长、轻环境保护”“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环境保护法制还不够健全”“地方保护主义作怪”“环境立法未能完全适应形势需要”等原因被涉及。

  公众参与意识多于行动

  在上一年度的测评中,分别有66.4%和67.2%的受访者将提高环境保护效率的措施归为政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执法力度,而今年则有更多的民众认为应提高自身环保意识和加强参与程度。

  调查显示,分别有41.1%和40.94%的被调查者认为环保观念“很不深入人心”和“不太深入人心”,而超过六成的民众表示“自身环保意识有待增强”。

  尽管如此,民众对环保的关注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意识层面,并没有转化为有效的行为。在《小康》调查中,知道“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的比例仅在15%,而其中只有7%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去拨打。

  对于“近期是否参加环保组织”的问题,超过七成的民众表示没有。在回答“是否愿意参加环保公益活动时”,56%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看情况再说”,这表明持观望态度的还占据多数。

  据了解,我国目前现有环保民间组织有2768家,未来5至10年,组织数量和从业人员将会以10%至15%左右的速度递增,不难预料的是,环保组织力量的加大将为民众的环保参与提供一定的组织基础。

  但一份名为《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也指出,76.1%的环保民间组织没有固定经费来源,六成无专用办公室,四成多的全职人员不领薪酬,超过一半的全职人员没有任何福利保障。

  如此看来,除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这一书面文件之外,如何使得民众的参与意识转化为有效行为,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各地环保政绩考核

  上海:

  浦东新区2005年制定了环境保护实绩考核试行办法,分一级考核项目和二级考核项目。考核结果纳入机关目标管理体系;闵行区采取倒扣分制进行考核,依据镇、街道与区政府
签订的2005年环保目标责任书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每扣一分,将相应扣减领导干部的基本奖、财政收入奖等。而正在编制的2006年―2008年“上海新三年环保行动计划”中,公众满意度将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浙江:

  有六个环境资源评价指标被纳入干部实绩分析指标体系之中,包括“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率”、“万元GDP土地消耗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环保投入”、“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率”等。

  重庆:

  首次将全市的40个区市县以及17个政府职能部门全部纳入考核的范围,环保实绩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干部政绩、公务员年度考评、评选先进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之一,与干部政绩考核以及升降任用挂钩。

  重大水污染事件

  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大量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水体,引发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辞职。

  广东北江镉污染事件

  2005年12月16日,韶关冶炼厂在机器检修期间,相关工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导致超过1000吨的高浓度含镉污水直接排入北江,造成广东北江镉污染事件。

  白洋淀死鱼事件

  2006年2、3月份,白洋淀相继发生大面积死鱼事件,死鱼主要原因是白洋淀淀区水体污染较重,水中溶解氧过低,从而造成了鱼类的窒息死亡。据调查,位于白洋淀上游的清苑、满城、蠡县等12个县(市)均未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进入白洋淀。8名相关责任人已受到相应行政处分,除一人受行政警告处分外,其余7人被免去职务或被责令引咎辞职。

  牡丹江市水栉霉污染

  2006年2月19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水源地、牡丹江支流海浪河发生水栉霉污染事件。经调查,海林雪原酒业公司、海林啤酒厂、海林食品公司等企业的污水超标排放是这一事件主要原因。事件发生后,国家环保总局、监察部将其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主要河流污染状况

  长江:

  长江流域年污水排放总量多达250多亿吨,其中80%以上的污水未经有效处理就直接排入长江。目前长江干流60%的水体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黄河:

  干流近40%河段的水质为劣五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黄河上游的绝大部分支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而中下游几乎所有支流水质常年处于劣五类状态。

  淮河:

  78.7%的河段不符合饮用水标准,79.7%的河段不符合渔业用水标准,32%的河段不符合灌溉用水标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