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无水之国”沙特阿拉伯多方筹水创奇迹

发布日期:2006-05-12 作者:朱少华      来源:新华网     
    位于阿拉伯半岛大沙漠中央的“无水之国”沙特阿拉伯王国经过几十年不间断的努力,依靠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大量出口获得雄厚的资金,多方筹水,供养国内的2200多万人,在大沙漠上创造出了奇迹。

  沙特拥有几乎是取之不尽的石油,已探明石油储量约2620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四分之一,傲居世界第一,石油工业是沙特经济的主要支柱。70多年来,沙特不间断地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特别是近30余年来,产油量越来越高,日产石油已达950万桶,位居全球第一。

  沙特面积225万平方公里,近一半是沙漠,全国大部分地区常年炎热干燥,热季最高气温可达50摄氏度以上,室外最高温度超过60摄氏度,凉季时间短暂,大部分地区雨水稀少,东西部沿海地区凉季降水也不稳定,全国没有河流,是一个典型的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

  沙特本国人口约1620万,外来劳务人员600多万。沙特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水源,还要为这2200多万人提供饮水和其他生活用水,水成了沙特政府在考虑石油生产和经济发展时的第一要务。

  沙特生活和发展经济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