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中国专家呼吁重视湿地经济效益

发布日期:2006-11-20 作者:张晓博 叶建平      来源:新华网     
     “目前大多数人认为,湿地仅具有维持生物多样性、调洪蓄水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往往忽视了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造成中国大量湿地被破坏。”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苏勇说。

  近年来,中国湿地开发利用长期处于非理性、无序化和掠夺式状态,导致大量湿地遭到人为破坏。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让老百姓走出湿地“无经济效益”的认识误区。

  苏勇说,湿地的经济效益实际上是非常可观的,其最直接产出的是水资源,丰富的水资源在灌溉、工业、居民供水、养殖和发电等方面将发挥巨大“经济效益”。

  苏勇介绍说,湿地生态系统物种丰富、水源充沛、肥力和养分充足,有利于水生动植物和水禽等野生生物生长。“湿地具有较高的生物生产力,它可以为农产品、水产品提供丰富的养料,提高产品的产量和附加值。”

  “湿地还是一种旅游资源,如广西的河流和海岸湿地中,不少就凭借着独特的生态景观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观光,成为风景区。这些也是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体现。”苏勇说。

   广西现有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54425公顷。广西海岸线长达1595公里,湿地类型主要包括近岸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等等,是中国湿地类型齐全、数量较丰富的省区之一。广西湿地生态系统中有植物约175科、1115种,野生动物约55科、985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