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中国水危机严重

发布日期:2006-11-20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冰川融化  污染加剧
      中国水危机严重

  联合国官员近日指出,由于全球变暖,西藏的冰川可能会在100年内融化,中国的这个过度使用并且受到污染的水源地将受到威胁。

  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表了2006年人类发展报告,报告认为,在中国,几乎所有冰川都已经有融化的迹象,中国贫瘠干旱的西部地区有3亿农民届时可能会发现冰川流下的水量越来越少。

  中国作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已面临水源短缺问题的巨大挑战,人均占有水量仅占全世界的1/4。对中国的水源供应造成威胁的主要有气候变化,其他还包括工业污染,化肥和农药的滥用,以及环境法规的执法力度不够等。

  过度使用造成用水短缺,可能影响到中国北方,那里42%的人口供水量仅占全国的14%。其中70%以上的水来自黄河、淮河和海河,供应了中国大约一半人口的饮用水。这些水用作饮水污染太严重,但有一半的中国农村地区居民靠这样的水度日。

  经合组织近日指出,中国应该加强对用水的管理,增大对水污染的处罚力度,这样可以让那些人来反省水源不足的问题。

  经过2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中国政府正在努力,争取到2010年,将工业粉尘排放削减20%,并把固定源烟尘排放削减10%。▲

  (摘自11月14日布隆博格新闻网,原题:西藏渐趋融化的冰川威胁中国,作者李・史皮斯,董国明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