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联合国报告: 喝不上水谈何发展

发布日期:2006-11-20 作者:王�      来源:中国水势网     

      联合国一份最新出版的报告称,每年近两百万的儿童因缺乏清洁水源而死亡,缺水还阻碍了世界上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

      在南非出版的“联合国人类发展年报”指出,全球超过26亿人得不到清洁的水源,污水对人类生命的威胁远胜于艾滋病和战争。在开普敦举行的报告发行仪式上,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Thabo Mbeki)说:“当人们还在同缺乏清洁水及相应的卫生条件斗争,并暴露于各种疾病之下时,我们就不能谈发展。”该报告的主要作者凯文・霍金斯(Kevin Watkins)说,每年有180万的儿童死于污水引发的腹泻,这是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人数的五倍。他说:“清洁水和相应的卫生条件就像是应对公众健康和经济发展问题的疫苗。”

      该报告强调,在非洲的一些贫困地区,人们还采用“流动厕所”来满足他们最基本的卫生需求。霍金斯说:“人们将排泄物装到塑料袋中,然后将塑料袋随手扔到街上,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选择。”由于缺少水和卫生设施,当地儿童不得不因病辍学,或者步行到很远的地方打水,以供生活。

      除了付出劳动力的代价和生产力的丧失,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也同时受到阻碍,甚至已经远远超出了国际援助的能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卡默尔・德尔维斯(Kermal Dervis)说,全球的水危机并不是物理上的缺乏,而是源自贫穷和不平等。

      该报告指出,缺水带来的健康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造成生产力的流失,影响了经济发展。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Willem-Alexander)说,导致水危机的重要原因是缺乏政治决心和良好的水管理。他说,为了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报告中关于饮用水和卫生条件的目标,每年还需要额外投资100亿美元。他强调,相对于世界每年4.3兆美元的累计GDP来说,这只是一小笔钱。

      该报告警告人们,随着全球变暖,缺水的问题会更严重。该报告还发现,由于艾滋病的影响,非洲撒哈拉地区的发展缓慢并没有改善的趋势。

      联合国人类发展索引中列出的倒数二十个国家均在非洲,而排在前三位的是挪威、冰岛和澳大利亚。

      在这份报告的发行仪式上,发言者还强调,我们现在需要的并不是更多的会议,而是更多的实际行动、承诺和资金。姆贝基说:“我们必须将我们的语言转化为行动,这样才能为几十亿贫穷百姓带来福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