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工业节水潜力大

发布日期:2006-11-20 作者:冯其予      来源:经济日报     

      说起节水治污,浙江金哥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楼金富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到公司刚刚筹建时的那段情景:

      “公司筹建时正好遇到义乌50年一遇的大旱,给公司的生产带来了许多不利影响,想到以后也可能因此停水停产,心里就害怕!不节水不行啊!”

      说起来,义乌算是丰水区,水资源总量达8.2亿立方米。可把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加在一起,人均拥有水资源量就只有857立方米,仅占全国人均水平的1/3左右。加上水体污染较严重,义乌市水资源短缺,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在义乌市,节水的关键就是治污。”义乌市水务局局长王碧荣说。

      要治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污水治理回用。但这笔投资巨大,要企业拿钱,用在这个看似没什么效益的项目上,舍得吗?

      楼金富笑着答道:“不舍得不行啊!没水就没钱挣!”

      于是,公司专门拿出1200多万元,700多万元用在土建上,又把200多万元投在了污水处理设施上,买了污水处理自动监测系统,建立污水处理中心化验室。接着,又投资近180多万元建立了一套处理能力为300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装置和100立方米/小时的废水回用系统。

      污水治理回用给企业带来了实在的效益。公司污水站站长徐勤荣给我们算了两笔账,一是按公司日处理废水2910立方米、废水循环率达到80%计算,每天回用废水约2328立方米,每天废水排放量为582立方米,大大削减了企业污染物的排放。二是公司目前废水回用系统的运行成本是每立方米0.18元,今年7月义乌市水价调整后涨到每立方米6.6元,全年产生的经济效益为460多万元,年节约排污费40万元左右,年节水约72万立方米。

      “浙江省人均水资源只有2080立方米,低于全国人均水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年内和年际分配不均,水资源的空间分布不平衡,且耕地面积、人口分布以及经济发展状况不相匹配。”浙江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处长祝永华说,“为了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2004年8月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物价局对全省水资源费征收标准作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希望通过水价的杠杆作用来促进全省节水。治污的前期投入看似很大,实际上就如金哥针织公司这样,治污能给企业带来效益,治污就是节水!”

      按照初步建立起节水型社会的目标,浙江省政府规划,到2010年,副省级城市污水处理率要达到80%,其他设区城市污水处理率要达到70%,县城污水处理率要达到45%;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要达到70%,中水回用和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0%以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