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河南范县:水稻“轮灌”省事又省钱

发布日期:2006-10-25 作者:刘房      来源: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     
    南范县南临黄河,水稻种植面积35万亩,平均年引黄灌溉水量2.7亿立方米。连续6年的黄河不断流加上农田水利改建工程,使稻农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已有国家级贫困县发展到如今具有规模的“中原米业”。

    每年6月份,是水稻插秧的用水高峰期,同时也是黄河的枯水季节,由于用水不均衡给稻农造成了许多不必要麻烦和损失。往年每逢插秧季节,稻农争水、抢水的事件屡屡发生,有的地方农田河道承受不了稻农的用水的贪欲,造成河道开口淤积水稻,有的地方干脆用水泵抽“地下河”的水浇灌,还有的稻农由于用不上水错过了插秧季节,造成了水稻减产,直接影响到了稻农的经济收入。

    去年,范县河务局联合地方政府,规划和实施了农田水利河道改建和分水闸建设,大力推行“轮灌”供水措施。根据水稻的插秧期、返青期、分蘖期、拔节孕穗期、抽穗开花期、灌浆期等特点结合耕种时间差异,有计划有步骤一个乡一个乡的轮流浇灌浇灌,有效保证了充足的水量,大部分稻田都可以实现自流灌溉,不仅争水抢水事件没有了,而且为稻农节省了抽水费用,又缩短了引黄供水周期,还就节约了不少水资源,为保证稻农增产增收起到了良好效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