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人给水让路 水给人出路

发布日期:2006-10-25 作者:王孝忠      来源:西部时报     
      两千年以前,洞庭湖只是岳阳君山附近的一块小水面。随着长江泥沙的大量涌入,长江以北的云梦泽调蓄能力逐渐消失,洪水南移,致使洞庭湖面积逐渐扩大,南连青草湖,西吞赤沙湖。全盛时期,也就是1640年至1825年间,洞庭湖湖面约6000平方公里,号称“八百里洞庭”。沧海桑田,随着洪水和泥沙的不断淤积,加之人类无节制的开垦,现在的洞庭湖湖面只有2625平方公里了。“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永远留在了《岳阳楼记》里。
      实现洞庭湖的人水和谐,是千百年来湖区百姓的不懈追求。洞庭湖安澜,则湖区百姓安泰。
      人给水让路是尊重自然规律、实现洞庭湖人水和谐的前提
      把洞庭湖治理好是湖区百姓祖祖辈辈的心愿,更是当代人的责任。要实现洞庭湖的人水和谐,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协调的治理方针,坚持山、水、江、湖治理的结合。
      治湖与治山相结合。从洞庭湖的情况来看,多年来采取“深挖泥、高筑堤、强排涝”的办法治理洞庭湖,起到了抵御洪水的作用,效益是显著的。但是由于长江上游和湖南省境内“四水”上游水土流失严重,每年有近1亿立方米泥沙淤积在洞庭湖,湖洲面积以每年6万亩的速度增加并生长芦苇,致使湖床不断抬高,湖面不断萎缩。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底平均每年淤高0.03米,其中西洞庭湖区每年淤高0.07米,澧水尾闾的七里湖已淤高了13米,变成了“七里山”。由此看来,治湖必须与治山紧密结合起来。近年来,湖南省要求25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并且长期实行封山育林、封山植树,使森林覆盖率由51.4%提高到55%。
      治湖与治河相结合。湘、资、沅、澧“四水”及汨罗江、新墙河对洞庭湖来说,突出的问题是防洪库容不够。现在的防洪库容只有35亿立方米,要从根本上解决拦洪错峰问题,至少还得增加3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所以按照规划,澧水除已建的江垭水库、皂市水库外,还要尽快上马宜冲桥水库;沅水要扩大五强溪的防洪库容;资水要兴建敷溪口水库,增加防洪库容1.9亿立方米;湘江要在潇水扩大涔天河水库,同时考虑兴建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汨罗江的控制工程。
      治湖与治江相结合。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三峡工程建好后,洞庭湖的问题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解决了。其实任何水利工程都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长江上游来水量大,年径流量一般是4510多亿立方米,而三峡的防洪库容只有221亿立方米,在关键时刻可以起到拦洪错峰的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洞庭湖的水患。洞庭湖大量的泥沙淤积来自于长江,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所以,必须重提三口建闸、螺山扩卡、�洲裁弯问题。
      水给人出路是大自然的慷慨回报,是治理要达到的终极目标
      人利于水,水则利人。人们尊重水的规律,注重保护水资源,就会得到水的回报。具体到对洞庭湖的治理,为了实现水给人出路,还要把湖区的六件大事办好:
      第一,整治长江,确保江堤安全。长江在湖南省境内长163公里,一线防洪大堤142公里。河道弯曲、水流冲刷、主槽南移,导致崩岸不断发生。特别是随着三峡水库清水冲刷,上游来水、来沙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致河势急剧演变,造成崩岸加剧、崩岸线延长,险情不断。因此,按照国家江河治理的总体规划,加紧实施长江干流河段崩岸整治应急工程、下荆江河势控制护岸工程、长江中下游界牌河段护岸工程是当务之急。
      第二,加固堤防,提高防洪标准。洞庭湖的防洪大堤堤基多为砂卵石,堤岸冲刷严重,堤内塘多,易发生翻砂鼓水和形成管涌。已经完成的洞庭湖一期治理工程和正在实施的二期治理工程,对重点垸的大堤进行了全面加高加固,断面和高程已有一定的规模,应该继续加高加固。
      第三,疏通洪道,提高行洪能力。目前,洞庭湖有南洞庭、藕池河、汨罗江尾闾等三条洪道,急需疏通。南洞庭洪道是吞吐长江三口,资、沅、澧三水大量来水的主要通道和咽喉。要保证这条洪道的畅通,就必须对草尾河进行疏挖扫障,疏挖黄土包河主河道,扫除洪道中的芦苇,保证过流量。藕池河洪道由于泥沙淤积严重,加之下荆江3处裁弯,导致5条支流都在萎缩,必须理顺水系、缩短洪道、扩大泄量、降低洪水位。汨罗江尾闾洪道事关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的安全,需扩大卡口1050米,疏通河道8.7公里。
      第四,抓紧城镇防洪建设。洞庭湖区的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益阳6个地级市、18个县城和15个国营农场场部,约占湖区总人口的60%。在洞庭湖综合治理规划中,长沙、岳阳也被列为全国重点防洪城市,其他4个地级市已被列为重点防洪城市。主要工程措施是加高加固防洪大堤,增加排涝容量。
      第五,加快蓄洪安全建设。洞庭湖区除重点堤垸和重要城镇之外,尚有国家确定的24个蓄洪堤垸和其他备用蓄洪区,在遇特大洪水时,可破堤调蓄超额洪水。这些地区人口多,24个蓄洪堤垸有170万人,其他备用蓄洪区约100万人,而且土地利用程度高,固定资产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除24个蓄洪堤垸进行了少量安全设施建设外,备用蓄洪区没有进行任何安全设施建设,一旦分蓄洪,人民生命财产将遭受严重损失。当务之急是启动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三个堤垸的安全建设。
      第六,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扩大湖面。现已平退了340个堤垸,使洞庭湖扩大行蓄洪面积779平方公里。如果继续对钱粮湖、建新农场、民主垸、城西垸、河南陆城垸、共双茶、大通湖东7个垸子实行移民建镇,空垸待蓄,将新增洞庭湖面积946平方公里。
      当以上这些目标完全实现时,将得到这样一组数据:2625+779+946。那时洞庭湖的湖面面积就可以达到4350平方公里。一个更加壮观的洞庭湖景象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给水让路,才有出路。事实证明,这是综合治理洞庭湖的有效思路。只有“人退水进”,才能保持自然植被,防止湖区水土流失,减缓泥沙沉淀速度;平退堤垸一旦变成成湿地,就可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繁衍生物种群等,洞庭湖生态系统就有望得到恢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