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灌雨水 京城河湖变清澈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陶颖      来源:法制晚报     

      被换掉的水都将进入本市各主要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不会存在任何浪费现象

  今年汛期降雨集中在城区 城市河道拦下230万立方米雨水 相当一个昆明湖――

  市民可能不知道,京城河湖的水悄悄“换血”了。昨天下午,市水务局表示,由于今年汛期降雨集中在城区,城市河道拦下230万立方米雨水,相当于一个昆明湖。

  据市水务部门介绍,城市河道尤其是内城河道,常年保持着基本水位,处于不流动的状态。因此水质相对较差,部分河道出现淤泥、富营养化、水华现象。

  “北京城市河湖基本在一定时间后都会进行一次换水。”市水务局工程师王毅表示,换水有两种:一是人工换水,水务部门根据当年降水、水库蓄水等情况,适当从水库调水进城,取代旧水;二是靠天降雨,使河道自然换水。天然换水是最“划算”的方式。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426毫米,与去年北部山区和水库上游降水多相比,今年降水主要集中在城区。这给城区河湖提供了天然的换水条件。据市水务局统计,今年共“拦截”从天而降的雨水230万立方米,赶走脏水,“干干净净”做主京城河道。

  河湖如何实现大“换血”?王毅工程师解释其中原委:京城河道各自有大小闸门,降雨时,水务部门根据各河道上游降水情况,适时拉起闸门先放走旧的脏水腾地方;放水到达一定水位时,关上河道上下游闸门,雨水就乖乖落入河道怀中。京城各段河道和玉渊潭等公园湖泊都如此进行换水。

  每次换水之前,水流的进度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湖泊容量、换水的计划都经过了专业人员细致的计算。

  而河道旧水也“不流外人田”。水务部门表示,被换掉的水都将进入本市各主要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即使放脏水时放多了有所富余,多余的水也将流向通惠河农业区用于灌溉,不会存在任何浪费现象。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