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地下水资源期待可持续利用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林英      来源:光明日报     

    地下水是整个水资源系统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地下水开发不合理、供需紧张等问题的加剧,地下水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历时4天,于13日闭幕的第34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上,与会者围绕着“地下水的现状与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迅速增加

    我国著名水文地质专家、两院院士张宗祜指出,根据我国最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结果,我国地下水资源约占水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正在迅速增加,上世纪70年代,我国地下水年均开采量为572亿立方米;80年代,增加到748亿立方米;到上世纪末的1999年已达1058亿立方米;近几年,这个数字一直在每年1000亿立方米以上。

    相对于逐年增长的地下水开采量,我国地下水资源却十分有限。目前,我国北方地下淡水可采资源量为每年1536亿立方米,南方地下水可采资源量为每年1991亿立方米,均不到2000亿立方米。从区域来看,分布在长江以北的中国北方地区地下水资源量占全国的32.2%,而在长江以南的南方地区地下水资源量占全国的67.7%。因此,中国的水资源问题主要在北方、西北。一方面,自然区域条件形成北方水少地多,水资源短缺突出,另一方面,人为因素也加剧了北方的缺水状况。

    不合理开采地下水带来恶果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地下水开发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国地下水开发正由浅而深、从点到面,开采层不断加深,开采范围不断扩大。这种不合理的超量开采,被水文地质学界称为“掠夺式开采”。

    张宗祜院士指出,近年来,超采地下水诱发了地面沉降、地面塌陷、海水入侵等一系列地质灾害现象,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带来重大损失。专家们列举的事例让人心惊:

    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海水倒灌、入侵毁掉大面积耕地的现象屡屡发生,从北向南涉及辽宁、河北、山东、广西、海南等多个省份。其中,环渤海地区海水入侵发展尤为迅速。

    由于超采地下水,目前全国有近70个城市出现了地面沉降,沉降范围6.4万平方千米,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超过2米的有上海、天津、太原、西安、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对城市基础设施构成严重威胁。

    人们可能想不到,近年来我国城镇和矿山频繁发生的地面塌陷灾害事故,竟是由于超量开采岩溶地下水引发的。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国共发生岩溶塌陷3000多处,塌陷面积300多平方千米,塌坑总数超过4万个,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

    保护地下水资源管理是关键

    中外专家对我国地下水资源的保护提出了建议。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主席史蒂芬・福斯特斯特提出,构建“公众意识”对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和科学利用至关重要。由于地下水是“地平线下的资源”,人们无法像关闭水龙头一样控制地下水的使用,因此加强政府对地下水资源的监管尤为重要,应将社会、经济、法律和结构性问题等关键因素考虑在内,做到治水先治人。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水政策官员雅各布・伯克说,目前全球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农业灌溉采用地下水资源,地下水漫灌方式在中东地区、美国中部、中国北方等地区广泛存在,导致大量优质的淡水资源被白白浪费在田地里,这将进一步加剧全球水资源短缺。

    张宗祜院士指出,目前我国地下水管理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很大,主要表现在地下水系统管理模式粗放,自动化监测水平较低等方面。我国现有地下水监测技术一般只能分析出三十几种元素,而国外的监测分析可以达到七十多种。今后我国将在全球气候变化对地下水循环的影响、深层地下水形成和运动等领域加强研究,提高全国地下水动态变化监测水平和预测能力。为更好地开采和利用我国地下水资源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