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国内外节水现状与节水措施

发布日期:2008-02-25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市场》     
 

一、概述

据统计,过去50年全世界淡水使用量增加将近4倍,达到每年4.13×1012m3。世界总取水量在20世纪70年代为22000亿m3,到20世纪末达到55000亿m3,净增长1.5倍。

近年来,在一些工业较发达、人口较集中的国家或地区已明显感到水资源不足。据统计,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陆地面积60%)缺水。预计今后若干年内,缺水情况将更加严重。城市生活用水增加有两方面原因:一、由于城市人口增加;二、由于第三产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中国水资源短缺、淡水资源总量约每年26200亿m3,人均占有量为每年2392m3,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名列第110位,由于各地区处于不同的水文带及受季风气候影响,水资源与土地、矿产资源分布和工业用水结构不相适应。水污染严重,水质型缺水更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地区特别在北方和某些沿海城市发生水资源短缺和污染问题。水资源的本身不足和水源的污染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因此必须实行水资源的统一规划与管理,把用水问题,特别是将节水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建立与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认真贯彻开源节流并重方针,加强节水的科学管理,全面开展节水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开辟水源,加强污废水处理,搞好污废水回用,保护生态环境。

二、国外节水现状

1.节约工业用水是节水的重点

城市中工业用水量的比重逐年增加。2000年世界各国的工业需水量约占世界总需水量的25%。为了解决水资源不足的问题,许多国家和城市把节约用水作为节水的重点。主要措施是重复利用工业内部已使用过的水,即一水多用。美国制造工业的水重复利用次数,1985年为8.63次,2000年达到17.08次。因此到2000年美国制造工业的需水量不但不增加,反而比1978年的需水量减少45%。而美国工业总需水量由1975年2033亿m3降至2000年的1528亿m3。

2.重复利用污、废水已成为替代水源的一个重要途径

目前,国外有不少城市把处理过的城市污水和废水回用到各个方面,已成为替代水源的一个重要途径。城市污水经二级或三级处理净化后进行回收利用,例如用于冲厕所、浇灌绿化带,作为工业和商业设施的冷却水,也可作为人工补给地下水的水源。

3.采用节水型家用设备是城市节约用水的重点

从一些国家的家庭用水调查来看,洗衣、冲洗厕所、洗澡等用水占家庭用水的80%左右。改进卫生设施,采用节水型家用设备是城市节约用水的重点。节水产品的使用是非常有效的节水措施,既节约了用水又减少了用水费用的开支。

4.加强管道检漏工作,避免城市供水的不必要损失

节水的前提是防止漏损,最大的漏损途径是管道。自来水管道漏损率一般都在10%左右。根据美国东部、拉丁美洲、欧洲和亚洲等许多城市的统计,供水管路的漏水量占供水量的25%以上。因此把降低供水管网系统的漏损水量作为供水企业的主要任务之一来对待。

5.采取经济措施来促进节约用水

当今世界各国已颁布了许多法规,严格实行限制供水,对违者进行不同程度的罚款处理。许多城市通过制订水价政策来促进高效率用水,偿还工程投资和支付维护管理费用。国外比较流行的是采用累进制水价和高峰用水价。

6.依靠科技进步是城市节水工作的根本途径

国外很重视关键的节水技术、设备的开发、节水器具的改进、提高、旧设备、旧工艺的改造等方面的科学技术的应用研究,依靠科技进步进一步提升城市节水工作。

三、国内节水现状

国内的节水运动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经过近20年的努力,取得了较大进展。

1.制定了有关水和废水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现已颁布的直接涉及水和废水管理方面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两部法律。发布的涉及水和废水管理方面的行政法规有《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关于大力开展城市节约用水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保障军队用水用电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报告》、《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城市供水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污染源治理专项基金有偿使用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部管理的国家测绘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民编制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城市建设技术政策要点》、《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防治水污染技术政策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征收水资源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等。

2.设置相关的主管机构

国务院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主管全国城市供水工作和主管全国的城市节约用水工作。

3.国内工业节水技术

鉴于大量工业废水除少数污染很严重外,大部分经简单处理后可重复使用,因此工业节水也是国内城市节水的重点。1990年我国城市工业万元产值取水量为245m3/万元,2004年已降至196m3/万元,但从整体来看,工业用水水平还比较低,同发达国家的20~30m3/万元相比差距很大。在具体节水技术中,国内主要注重重复用水技术,包括冷却水的循环节水、一般循环水节水(指循序用水、闭路用水等)和工艺节水(包括冷却工艺改革、无水少水工艺等),这些技术在火电、钢铁、石化、化工、印染、造纸等行业都有成功应用的范例。

4.国内生活用水节水

目前国内主要节水措施有:

①水表安装与计量。

②采用节水型器具,包括节水型水嘴、节水型便器、节水型便器系统、节水型便器冲洗阀、节水型淋浴器、节水型洗衣机等。

③城市节水灌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绿化面积不断增加,城市灌溉用水量逐年增长。目前我国着重推广喷灌、微喷灌和滴灌等新技术,比原来的地面灌节水30%~50%,同时节省了大量劳力。

④城市污水回用技术(中水技术)。通过污水回用,可以在现有供水量不变的情况下,使城镇的可用水量增加50%以上。国内外的实践经验表明,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是开源节流、减轻水体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解决城市缺水的有效途径之一,不仅技术可行,而且经济合理。

⑤减少管网的漏损率。供水管网的漏损是城市供水过程中水损失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城市管网老旧,漏损严重,既会造成水的损失,同时有可能会对地质环境造成安全事故。

⑥利用价格杠杆,调整水价,促进节水工作。根据《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合理调整城市供水价格,在满足居民的基本用水要求的前提下超定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鼓励居民选用节水器具、废水再利用的自觉性。

四、节约用水的意义

节约用水是以减少短期和长期用水量为目标的,其意义在于:

1、减少当前和未来的用水量,维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节约当前给水系统的运行和维护费用,减少水厂的建设数量或降低水厂建设的投资;

3、减少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数量或延缓污水处理构筑物的扩建,使现有系统可以接纳更多用户的污水,从而减少受纳水体的污染,节约建设资金和运行费用;

4、增强对干旱的预防能力,短期节水措施可以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而长期节水则大大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量而能够提高正常时期的干旱防备能力;

5、调整地区间的用水差异,避免用水不公及其他与用水相关的社会问题;

6、保护环境,维护河流生态平衡、避免地下水过度开采和地下水污染。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