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宁夏确定五年水利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

发布日期:2008-02-19 作者:张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在日前召开的宁夏水利工作会议上,提出并确定了未来5年宁夏水利发展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

    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中央治水方针,不断完善分区治水思路,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积极探索、创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利发展体制和机制;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和合理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利的经济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水利、文明水利、民生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发展理念是树立水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是国民经济命脉的理念;树立发展民生水利的理念;树立以水定发展、以水定产业结构的理念;树立节约就是开源、节约就是增效的理念;树立经营水利的理念。

    发展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原则,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原则,大力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投融资机制、水利科技和水利建设与管理创新,促进水利良性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科学治水的原则,促使水资源、水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节约和保护并重的原则,突出节约为主、治污优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合理安排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坚持建管并重、注重效益的原则,实现水利工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治水思路是根据我区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新时期必须确立北部节水、中部调水、南部开源的分区治水思路。北部引黄灌区以节水为中心,加快现代节水型灌区建设。加大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力度,进一步完善灌排及防洪体系;合理配置水资源,实现地表水和地下水联合调度及洪水、湖泊湿地资源化管理和利用;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和盐荒地改良,实现可灌、可排、可调;调整用水结构,推进水价改革,加快水权转换,使农业、工业、生态和城乡供用水结构趋于合理,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中部干旱风沙区以解决生活生产用水和保护生态环境为核心,扩展扬黄、封禁治理、集蓄雨洪,建设小绿洲,修复大生态。扬黄工程覆盖区,调整用水结构,拓展供水范围,实施高效节水补灌项目,建设农村人饮安全、城镇、工业供水工程,不断提高用水效率。生态移民迁出区,实施封山禁牧,依靠自然修复,恢复生态。集雨利用区,以建设高标准集雨拦蓄工程为主,充分利用雨洪水资源,发展特色、设施农业。南部黄土丘陵区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为重心,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水源涵养和雨洪水集蓄工程,建立库坝池井窖联合调度模式,有效配置、合理调节流域间水资源,为解决城乡饮水安全、特色设施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用水提供保障。大力推广“彭阳经验”,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效益共赢。

    发展目标是到2012年,节水型社会建设初见成效,现代水利建设步伐加快。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基本形成,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明显增强,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水法规体系更趋完善,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川区基本实现人水和谐,山区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基本保障。

    具体指标是到2012年,全区耗水总量控制在41.5亿立方米以内,生活、工业和农业用水比例由现状的2.3∶3.7∶94调整到4∶10∶86。解决17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力争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0平方公里。引黄灌区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50万亩,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发展高效节水补灌面积115万亩。渠系水利用系数由0.44提高到0.53,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38提高到0.45,水分生产率由0.8提高到1.2。建成黄河标准化堤防280公里,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为打造“黄河金岸”奠定基础。银川市、石嘴山市防洪标准分别达到100年一遇和50年一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