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西安实现农业用水负增长

发布日期:2008-02-19 作者:秦延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西安市大力发展农业节灌设施建设,经过11年的艰辛努力,在农业大增长的情况下,终于使得曾经占到全市总用水量60.4%的农业用水下降到目前的40.66%,实现了农业大增长用水负增长。

    近年来,西安市在农业发展中,大力推广建设节水设施,至2007年,全市节水灌溉工程面积累计达到300.55万亩,通过大力发展U形渠道衬砌、暗管灌溉、喷灌、滴灌和农业耕作节水技术,使得粮食、水果、蔬菜产量几乎年年刷新历史纪录,农业用水量实现负增长,保证了农业生产用水,促进了农业节约用水工作的开展。据统计,1995年,西安市农业用水总量11.35亿立方米,占到全市用水总量的60.4%;到了2006年,农业用水7.5亿立方米,只占全市用水总量的40.66%。最可喜的是2007年,农业用水6.41亿立方米,比上年净减1.1亿立方米,全市农业用水已经实现了负增长! 

    节水灌溉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使全市农业用水地下水开采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涵养了地下水源,改善了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环境生态效益。全市农业用水地下水开采量从1998年的66873万立方米下降到2006年的50567万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减少了6306万立方米,平均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700万立方米。通过掌握节水灌溉技术,西安市农民群众感受到了节水增产的显著效益,极大地调动了农业节约用水的自觉性,群众灌溉的观念变了,定额用水、适时适量、节水增效、降能降耗成为农业灌溉的时尚,变过去“浇地”为“浇作物”,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进步。西安用水第一大户实现用水量负增长,其意义在于,大大缓解了该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了全市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步伐。 

    另据了解,西安市规划用10年时间,总投资6.3亿元,整合全市各种支农项目中用于农田灌溉建设的资金,每年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恢复和改造提高16万亩,使全市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实际达到并稳定在330万亩。其中规划在全市近百万亩无灌溉设施耕地的农田中,选择建设条件许可,效益明显的地区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同时对上世纪80年代前建成较早、工程配套不全、设施老化失修,正常效益难以发挥的120万亩,以及“九五”、“十五”期间发展的40万亩标准不高的节水灌溉工程逐步进行更新改造,提高工程标准,恢复节水灌溉功能,集约化建设喷灌、温室灌溉(滴灌、微灌)、暗管等先进的灌溉示范区,使全市的农田灌溉设施面积在今后一个时期相对保持稳定,工程标准得到明显提高。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