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国家大型灌区节水改造显成效 全年粮食增产200亿斤

发布日期:2008-01-25 作者:      来源:中国节水灌溉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月20日播出):去年我国很多地区遭受了严重干旱,国家大型灌区的农田灌溉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由于近两年的节水改造,灌区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去年全国大型灌区的粮食共增产近200亿斤。

这是江西袁惠渠新建设的节水灌溉工程,如果没有这些新的渠道,灌区的30万亩水稻去年将面临着巨大的灌溉缺口。然而,就是在去年的严重旱情里,很多种粮大户却喜获丰收。

江西新余市袁惠渠灌区农民蒋华:真没想到,当时认为至少减产三成以上,最后反而增产了四万多斤粮食。

原先让蒋华担心的就是灌溉问题,因为年久失修,袁惠渠的灌溉渠系闸门不严、渠道渗漏,灌溉面积萎缩了1/3。

江西新余市袁惠渠管理局长习金苟:原来渠道水利用系数只有0.37,0.37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从上游放100方水过来,只有37方流到农民的田里面去了,那63方到哪里去了,都在这渠道漏掉了。

水利设施老化带来耕地面积减少,这在全国大型灌区普遍存在。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几年前开始投资实施节水改造工程。袁惠渠在渠道漏水最严重的地段把土渠改造成水泥渠道,并更换了老化的闸门,同时建成了一套水量监测和统一调度体系。正是这些设施发挥了作用,不仅确保了粮食增产,优质水稻基地因为有了充足的水源供应也收获了品质最好的稻米。

江西新余市金土地粮油公司负责人阮昭平:原来卖七毛多钱一斤,现在是卖一块多钱一斤。有了水源保证以后,我们打算把这个标准化优质优质化的面积再扩大两到三倍。

近几年,中央投入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的资金达到70亿元,占全国耕地面积八分之一的大型灌区去年生产出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粮食产量,而且目前已经形成了投入一元钱每年可节约一立方米水、增产两斤粮食的长期综合效益。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李远华:今后几年,我们将完成七十到一百个大型灌区节水改造任务,使大型灌区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