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第二十八讲: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发布日期:2008-01-16 作者:杨利军      来源:科报网     
   一、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队伍的主要构成和现状

  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队伍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专业化人才―――指专门从事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的专门人才,由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师、科普工作的组织管理者、专职科普资源开发者、科普活动实施者和科普研究者等组成;兼职人才―――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兼职人才主要是指兼职的科普工作者,他们是具有相当的科学文化素质、在本职工作之余从事科普工作、或工作内容与科学教育和传播有关的人员。兼职科普工作者大多从事科技、教育、传媒、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志愿者队伍―――是指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宗旨、志愿致力于科普传播活动的社会各方面人员。

  二、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几个途径:(一)专业化人才培养

  首先应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进修活动,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在职的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师、科普工作的组织管理者、专职科普资源开发者、科普活动实施者和科普研究者的科学素质和业务水平。这样,不仅可以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而且可以通过他们的更高水平的、更高质量的、更有成效的工作,辐射给所有的公众,使更多的公众从中受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他们的科学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比提高一般公众的科学素质更为重要。要抓住主要环节、重点人群。具体来说,可以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科普教育的优秀教师、科技记者和编辑、城市社区科普宣传员、科普展品设计和制作人员等,此外,高素质的农村先进实用技术能手、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工巧匠的培养也非常重要,其目的在于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需要,为公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提供必要的保障。

  其次,要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加强相关学科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的专业人才。同时,通过改革高校文博专业课程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不同类型科普场馆培养适应性广泛的专业人才。要采取有力措施,激励高等学校成立相关研究机构、组建研究人员队伍,积极开展科学教育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一支能承担国家科学教育及其研究重大项目的专业人员队伍。另外,已有研究机构也应该调整自身的业务内容,从以往只注重培养专业对口的高、精、尖科技人才向人才培养的多元化方向进行转变,为社会提供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普及需要的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专门人才。

  另外,加强科技传媒工作者的科学素质是专业化人才培养中的又一重要工作,这关系到能否建立更加广泛的科技传播渠道。

  (二)兼职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培养

  第一,应建立有效机制和相应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专业和技术特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类学会、协会等群众性科普团体,鼓励、支持各种形式的民营科技服务组织和各种专业技术协会等群众性科普组织的发展,努力建设一支由科普专家、科技工作者、大学生、研究生和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教育、传媒工作者等各界人士参加的兼职人才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队伍。

  第二,应加大对兼职人才及志愿者的支持力度。必要时可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专业培训,明确兼职人才队伍及志愿者队伍所肩负的责任,使他们能够更加充分有效的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第三,应增强科技界的责任感,支持科技专家主动参与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促进科学前沿知识的传播。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科技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广大科技人员特别是两院院士要承担起向全社会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重任。要把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作为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大力普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生产观和生活观,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保护环境的意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要通过普及科学发展观和其他科技知识的持久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科技知识和科技创新,更好地接受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的武装,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三、加强理论研究

  首先,各专业研究机构及群众性科普组织应根据《科学素质纲要》的精神和要求、以创新为目标,加强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管理方法、运营模式等的深入研究。一是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研究课题,分阶段、有重点地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出设想,为工作的整体推进及开展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二是各级科协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实行课题招标制度,定期资助部分重大研究课题,大力扶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理论研究,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增强参与者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召开各类与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相关的学术研讨会,为各级专业组织、兼职人才以及志愿工作者提供交流与提高的平台,同时,针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遇到的前沿问题进行讨论,以推动深层次的理论研究。

  其次,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学术交流纳入对外交流的范畴,不断扩大与国外科普团体的联系,在沟通信息和加强了解的基础上,努力增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博采众长。各级科协或专业研究机构可以定期组织或参加重大国际学术活动,针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相关议题开展深入的沟通和讨论;同时,也可以进行双边学术交流活动,例如互访,共同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等等,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及经验积累。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