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及管理相关问题专家咨询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08-01-15 作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会场  

胡四一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站讯 1月14日,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在京组织召开了“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及灌区管理相关问题专家咨询会议”,进一步听取专家对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中有关技术问题,以及与灌区管理有关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及管理专题调研成果进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总工程师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部科技委委员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等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部国科司司长高波主持。

  会议听取了各调研组的情况汇报。来自系统内外的专家、学者,本着科学积极、求真务实的态度,就灌区建设和管理相关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灌区建设和管理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我国的气候条件与水资源状况,决定了我国的农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灌溉的发展,也决定了灌区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十多年来,国家利用国债资金投资233亿元,启动了376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作,通过工程改造与管理改革,灌区工程状况有所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深入了解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进一步促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灌区管理办法》(送审稿),部科技委与政策法规司、农村水利司、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及灌区管理相关问题专题调研。

  会前,部科技委组织7个调研组,于2007年10月至12月赴四川、内蒙古、北京、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陕西、甘肃等10个省区对都江堰、河套、石津、景电、夹马口等20余个大中型灌区开展调研。调研组采取听取地方主管部门汇报、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相关省区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与改革进展情况,并针对大中型灌区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与有关省区水利厅和灌区管理单位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农民用水户进行座谈。各地对这次调研十分重视,做了认真准备,保障了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专题调研不仅对节水改造技术、灌区节水潜力、信息化等新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和分析,还对节水改造工程建设、灌区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和座谈。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取得了一系列翔实可靠的数据和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灌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有关专家指出,这次调研第一次将部重点立法项目与科技委调研专题相结合,对《灌区管理办法》的完善和水利部立法工作都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