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铜川抓好六方面书写民生水利新篇章

发布日期:2008-02-25 作者:秦延安 惠钢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记者日前从铜川市水务局了解到,围绕民生水利,今年铜川市水务工作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确保全年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新修基本农田1.3万亩,解决农村饮水安全3万人,完成水产品产量850吨。

  一是加大水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努力打破水资源瓶颈制约。要以龙潭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为重点,抓好农村饮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节水灌溉等前期技术工作,力争龙潭水库工程项目立项。认真做好玉皇阁水库产权移交各项工作,争取完成移交工作。切实抓好新区、耀州区日元贷款城镇供水项目和耀州区、印台区城市供水国债项目实施工作,努力为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源保障。

  二是继续抓好城乡供水项目建设,逐步改善城乡供水条件。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全省加快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困难的有利时机,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水务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建成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同时不断推进工程管理机制体制创新,加强工程建后管理,确保工程效益长久发挥。要组织实施好耀州区、新区城镇供水日元贷款项目,尽早开工建设陈炉等世行贷款、英国赠款供水项目,改善城镇供水条件。

  三是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抓好渭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好水保生态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国家农发水保项目柳林沟治理、宜君县下雨沟流域淤地坝系项目的实施。以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集雨窖灌建设,促进农业节水。搞好水库移民政策的兑现工作,实施好后期扶持项目。要加大水产技术推广力度,努力抓好渔业生产,积极开展水生动物检验检疫,加大渔药和鱼饲料市场整治力度,确保水产品安全。

  四是认真做好河库管理和防汛抗旱工作,确保防洪安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抓好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落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漆、沮两河综合整治,努力提高堤防防洪标准。要紧紧抓住国家加快重点小型病险水库改造的机遇,加大前期工作投入力度,加快病险水库治理步伐,使水库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要充分利用各类水利设施,加强抗旱水量统一调度,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五是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水资源管理。要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着力开展城市供水体制改革工作,要深化水资源管理, 加强水污染防治,做好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实施工作,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要做好渭河水量调度工作。通过实施《陕西省渭河水量调度办法》,制定沮河、漆水河水量调度实施方案,起步实施取用水户水量实时监测系统工程;大力开展水保监督、河道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水事违法案件,营造良好的水法制环境。

  六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水利发展提供保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兴水战略,加快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职业技术能手,为推进水利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切实落实党员承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化水利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教育。要继续深入开展“创佳评差”和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不断激发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热情和干劲,增强行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