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陕西为22万处小型水利工程找“管家”

发布日期:2008-04-15 作者:秦延安      来源:中国水利网     
针对全省22万处小型水利工程疏于管理的情况,陕西省水利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步伐,尽快建立起符合全省实际的新的水管服务体系,使得全省22万小型水利工程有人管,确保基层水利部门为粮食生产、农业丰收做好服务。

 

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在农田灌溉、规范用水秩序和农村饮水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1991年起,陕西省先后利用5年时间,每年投资100万元用于乡镇水管站建设,使得全省1192个乡镇成立了水管机构,共建成五有水管站644个(即有人员编制、办公场所、仪器设备、经费渠道、经营项目)。然而在2000年的乡镇机构改革中,不少乡镇水管站被撤并,使得基层水管单位管理体制不顺,人员变动大,经费来源落不实,职工待遇差。据2006年统计,全省乡镇水管站有1184人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2101人的养老和医疗统筹不能按时足额缴纳。乡镇水管站面临的尴尬生存局面,直接影响到了农村水利事业的发展和水利基层队伍的稳定。同时,水利资产流失严重,基础设施薄弱,全省共有200多处原有乡镇水管站的办公场所被拍卖或挪用。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水利工程毁坏严重。据十五期间统计,全省每年新打完善配套机井4000眼,但每年报废机井就达5300多眼。

 

     针对目前全省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情况,陕西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高度重视,把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抓。要按照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尽快建立起符合全省实际的新的水管服务体系,使得全省基层水管站成为充满活力,服务到位,具有新机制、新体制运行的基层服务体系;要加快步伐,把此项工作列入今年目标考核中,加大力度,认真抓好,限期完成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年底前全省完成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建立,并使其安全运行。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