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河南驻马店暴发山洪 交通中断3000村民被困

发布日期:2008-04-11 作者: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一场罕见的大暴雨,致使驻马店市境内的白云山在春季暴发山洪。时下,白云山南麓的泌阳县铜山乡从集市通往深山的10多公里公路因被山洪多处冲毁,交通中断,山里的学校被迫停课,深山里的3000多名山民出山十分艰难。

  在铜山乡,一个老人告诉记者,7日夜打着雷,下了一夜雨,8日凌晨山洪暴发。 老人劝记者不要进山,但记者仍决定徒步进山,沿进山的公路向北刚走了800多米便遇到了“十八道湾”的“第一湾”,在“第一湾”处,过河的桥已被冲得没了踪影,一个年轻人正推着摩托车,趟着齐腰深的山洪艰难过河。见此情景,记者只得脱了衣服举在头顶上趟水过河。

  当走到“第三湾”时,记者见一辆大功率的机动三轮车陷在了河里,河对岸紧急调来一辆机动三轮车,才将困在河水里的三轮车拉上了岸。

  在“第五湾”河岸上,记者见一辆车牌号为豫Q95202的公交车在那里停着。“公交车已被‘困’两天了,‘十八道湾’的18处公路漫水桥全被山洪冲毁了。”一名村民无奈地说。当天中午,记者终于走完“十八道湾”,这里的闵庄小学已放假。校长说“孩子过河上课有危险”。

  记者在进深山的路上,见公路旁的山体10多处坍塌掩埋了公路。

  是日傍晚,记者返回市区后从气象部门获悉,7日至8日的这场雨,驻马店市的正阳县和新蔡县降雨量为全省降雨之最,分别为128毫米和107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级别。由于泌阳县铜山乡没有降雨观测站,虽无法知道其降雨量,但从暴发山洪这一罕见事实可以肯定,其降雨级别也应该是大暴雨。

  泌阳县气象局值班人员电话告诉记者:山洪来得快,退得也快;如果不继续降雨,“十八道湾”的山洪有望在未来两天内明显退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