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农田水利建设不能只是“形象”

发布日期:2015-11-11   来源:张家界在线 

眼下,一年一度的水利冬修工作正在很多地方开展,下乡时却听到老乡抱怨,农民反倒成了农田水利建设的“局外人”。(10月9日人民网)

农田水利建设是通过整修田间渠沟、新建水利设施、改良地产土壤等实施项目,为老百姓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定、省劳便利的基本农田。对于土生土长、经验丰富的农民而言,该不该建设农田水利?在哪里建设农田水利?怎样建设农田水利?他们最有发言权,最有参与权,最有监督权。相比陈旧的农田水利建设,目前的农田水利建设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意义和价值,以前的农田水利建设更具实用性,现在的的农田水利建设更具形象性;以前的农田水利建设更具质量性,现在的农田水利建设更具观赏性;以前的农田水利建设更具合理性,现在的农田水利建设更具报告性。

“形象”替代了“实用”。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升温,农村面貌是一年一个样,是高兴还是担忧?高兴是因为农村越来越好,担忧是因为农村建设脱离了农民,农村基层建设是最重要、最关键的基础建设,农民是直接受益者,不能为了完成工程而敷衍了事,不能为了接受检查而蒙混过关,没有考虑到老百姓的真实感受。

“观赏”替代了“质量”。大多数乡镇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行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开始忽视工程质量,加快脚步赶进度,为的就是能尽快完工,早日结账走人。于是,偷工减料便成了商人的重要手段,成了工程建设的标志性代号,几年后就变成了一堆废墟,让老百姓有太多的抱怨,有太多的苦衷,有太多的逆反。

“报告”替代了“合理”。从上到下是文件,从下到上是报告,基层建设项目的文件和报告不是凭空想象的,要有实际、合理、接地气的内容在里面,不走基层,不了解民情,不倾听老百姓的民声,是与基层脱节的表现,是把老百姓“晾起”的作为,是一堆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

农田水利建设离不开农民,要以农民为重,要从实际出发,要把质量放在首位,要让农民真正参与到惠农政策中来,感受到惠农政策的存在,享受到惠农政策的便利。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