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云南陆良打破常规大胆探索 农田水利改革惠民利民

发布日期:2015-11-11   来源:云南网 

初冬的阳光暖暖洒向陆良坝子,永清河边机声隆隆,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下到河边,一道整齐的石墙沿河伸向远方,正在进行渠道衬砌的张师傅说:“我们已衬砌1公里多了,你看看质量如何。”项目负责人栾总介绍,永清河排灌渠项目里程长4.44公里,总投资800多万元,项目建成将主要灌溉小百户镇的永清、上坝、中坝、兴仁、兴隆、北山、小百户等村委会的农田,提高灌溉面积、增加节水及排涝效益。

走进中坝村农户家,曹贵珍扭开水龙头,清洁的自来水哗哗流出,不一会就洗好蔬菜。她说“自来水到家真方便,干净又卫生。”

陆良县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2015年陆良县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涉及5个乡镇28个村委会、64个村民小组,将解决5.9万人的饮水安全。

来到恨虎坝中型灌区,在一大片长势喜人的豌豆地边,管理人员拿出手机,打开程序轻轻一点,分布在田间的喷头开始自动喷灌。“智能水利实现远程控制,在家里就可以管理农田。”

在路的另一边,村民孙小外用水卡在田间的输水设备上一刷,水就沿着田里的管道开始浇灌,他说:“刷卡浇地真方便,10多亩马铃薯又是好收成。”陆良县打破常规、大胆探索、创新开展农田水利改革试点,在小百户镇恨虎坝中型灌区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和投资主体参与农田水利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模式,投资2712万元(包括吸引社会投资646万元),新建泵站2座,铺设干支管道243公里,田间管网1111公里,配套田间计量设施472套和用水自动化控制系统,实施微灌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8万亩。

同时建立起水权分配、水价形成、节水奖励、国有工程建管、田间工程管护、社会资本和合作社参与7项机制,初步实现了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工程良性运行、供水有效保障、产业快速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等改革的预期目标。

在中坝村进行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精神,围绕“建立主体明确、责任落实、持续运行的农田水利工程运行机制”的核心目标,系统建立了初始水权分配、合理水价形成、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创新用水专业合作社主体责任、明晰工程产权五个机制,促进了农业节水、农民增收,保障了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带动了农村生产生活观念的转变。群众说:“分水像分责任田,田间用水节俭浇,水利设施是个宝,群众管理效果好。”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