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朱兆良:建议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发布日期:2015-11-12   来源:中国网 

     83岁高龄的全国政协原常委、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原主委、中科院院士朱兆良先生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此时提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对我国粮食生产、农业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建立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科学路径。

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提出,也是社会方方面面尤其是民主党派建议共同推动并被中共中央重视采纳的结果,体现了民主党派能够为推动党的重大决策、制定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有所作为。自2002年以来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就紧紧围绕农业科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等涉农问题开展系列调研,其中粮食生产和安全保障问题始终是时任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朱兆良院士关注的。2004年8月,朱兆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协调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几点建议》和《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和创新体系建设投入的建议》两份专题报告。时任江苏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报告的批示中指出:“朱兆良副主席的建议很好……明年‘三农’工作的安排要认真吸收朱兆良同志提出的意见。”2004年9月27日应中共江苏省委张连珍副书记邀请,朱兆良院士向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同志做了《藏粮于土,藏粮于科技》的专题报告。

    2006年6月,朱兆良亲自撰写了《拓宽思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建议》,再次就粮食安全问题提出建议,被农工党中央作为专报呈送国务院。朱兆良在报告中指出:为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我们不仅需要出台一系列政策维护粮食安全,更需要从战略层面来思考,实施“藏粮于土”、“藏粮于科技”计划。7月5日,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农工民主党中央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要。请批转有关部门参考、研究。”

    日前,对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朱兆良提出进一步建议:一是要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特别要注重基本农田土壤改良,实施耕地轮作轮休;二是要加强对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主产区的生态补偿政策,探索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三是要重视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电子商务、智能农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全面信息化。(来源:农工党江苏省委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