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陕西立足抗旱夺丰收

发布日期:2015-11-03 作者:      来源:灌溉网     

今年,陕西省夏粮克服病虫偏重发生不利影响,再获增产,秋粮丰收在望。秋冬种生产,坚持“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主线,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夯实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基础。

建设粮食功能区。把粮食功能区建设作为调结构、挖潜力的根本途径,依托粮食主产县和旱作农业县,集中建设关中、渭北、陕北风沙区和陕南平坝“四大粮食功能区”,发展20个整镇连片现代粮食基地,配套农田水利、水肥一体化等田间示范工程。

推广旱作技术。陕西十年九旱,立足抗旱是夺取丰收的关键。一是推行深松整地,提高抗旱能力。把深松翻作为增强小麦抗旱能力的有效措施,加强机具调度,加快作业进度,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全面完成400万亩深松任务。结合深松整地,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二是适墒适时播种,确保一播全苗。灌区以提高播种质量为核心,选择高产耐逆品种,努力抓好适时抢播、适量下种和播种深度,配套开展播后镇压,防止分蘖缺位和吊根死苗,确保壮苗越冬。三是开展模式攻关,实现节本增效。突出节水、节肥、节药,在关中灌区主推宽幅播种和节水灌溉技术,在渭北旱原、秦岭北麓旱作区主推宽幅沟播和水肥一体化技术。

强化主体培育。重点扶持百亩以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实施深松整地、发展节水灌溉、应用覆盖栽培,优先支持小麦等口粮种植大户。推行粮食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队购买农机具叠加补贴,将粮食烘干设备列为一类重点补贴品目,按最高补贴额度敞开补贴,解决规模种粮烘干难题。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鼓励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高产创建、模式攻关、测土配肥、病虫统防、良种统繁等重大项目,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向规模经营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