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魏县每年外调水近1亿立方米水为农田“解渴”

发布日期:2016-10-25   来源:长城网 

魏县引进外来水浇地。 杜国民 摄

魏县引进外来水浇地。 杜国民 摄

长城网邯郸10月17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德峰 杜国民 袁耀明)“现在浇地可方便多了,也便宜多了。虽然这几年旱情比较重,但是心里一点都不慌。”站在田边,魏县东代固镇房小庄村村民房清泉显得轻松愉快,“因为,我们随时都可以把水泵放进灌溉渠抽水浇地浇果园。”

以前浇地,房清泉提前半个月就得排号,浇一水要花五六十元,老觉得种地不合算。多年来,魏县百姓一直饱尝着旱涝灾害之苦。这里多年来平均年降雨量550.7毫米,其中2/3集中在夏季。十年九旱,旱涝交替是魏县历史上的自然特点。全县92万亩耕地靠天浇田,粮食产量十年九不保。

魏县引水入库。袁耀明 摄

魏县引水入库。袁耀明 摄

如今,魏县人意识到,即使节水,农业生产也必须开采地下水。只有引进外来水,才是解决地下水超采的治本之策。

为此,魏县积极开辟水源,通过引卫、引黄、引岳广调水,先后引蓄岳城水库水源、实施引黄工程、提高引提卫河水能力,每年引调水近1亿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

魏县引水入库。袁耀明 摄

魏县引水入库。袁耀明 摄

“外来水不仅要引得来,还要蓄得住、用得好。”这是魏县水利局局长高章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以来,魏县先后维修新建渠道、闸、桥、涵125条(座),对全县两个大型灌区和278公里灌排渠道进行恢复整修,扩大地上水灌溉面积21.3万亩。同时,适时调度引黄沿线20多个扬水站点及1000多台机泵,抢引蓄引黄河水,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过引黄、引卫、引岳三大水源,形成了“河渠连通、引蓄得当、灌溉成区、排涝成系”的水系网络,让魏县地上水灌溉效益明显,全县地上水灌溉面积覆盖到46万亩。

高章文介绍,近年来魏县引进外来水,农民最受益,原来浇地一亩需要50-80元,现在只需要20-30元。农民群众多年祈盼的“丰产不望天”的愿望得以实现。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